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起「深圳讀書月」讓城市更柔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野秋講座《香港離我們有多遠》海報。

 偉大的城市,需要閱讀的支撐。如今,「深圳讀書月」之於深圳,如同香港人看待每年一度的「香港書展」。讀書月已經成為了有七百萬人次參與的深圳重要年度文化活動。2000年,胡野秋與自己的同道們發起創設了「深圳讀書月」。「在當時,這項決定頗受質疑和挑戰,也不被看好,但是,現在證明,這一步走對了」,胡野秋告訴記者。

 據胡野秋回憶,2000年時,深圳在經歷了二十多年的改革歷程之後,已經是一座生機蓬勃的現代化商業城市。車水馬龍、燈紅酒綠、高樓林立。但是,如同前述一樣,胡野秋認為,因為人的慾望是無盡的,所以建立在商業和物質利益基礎之上的現代化,是短命和不穩固的。基於這樣的認識,當時作為深圳特區文化研究中心負責人的胡野秋,提出了「深圳讀書月」的構想——讓忙碌於城市快節奏生活的人們,坐下來,讀讀書,這樣,會讓城市更柔美。

 這項提議,在當時遭到了一部分人的反對。有人認為,市民大眾忙於生計都叫苦不迭,哪有心情去看書呢?但是,胡野秋以香港的例子反駁了這些質疑。他覺得,香港人的生活節奏並不比深圳慢,生活壓力也不比深圳人小。但是,在香港,仍舊會有「香港書展」這樣大型的讀書閱讀活動。一個偉大的城市,必然是愛讀書的。這是胡野秋所信奉的真理。

 讀書月活動發起初期,困難重重。但今天,讀書月已經成為了深圳的精神坐標,政府每年在資金、場地等多方面為這樣一個來自民間的文化創意加油鼓勁。閱讀,從宏觀而言,能夠改變城市、民眾的氣質。就每一個微觀而言,閱讀是一種習慣。在上一屆「深圳讀書月」活動中,作為策劃人之一的胡野秋,再次與同道們發聲,提出了「今天閱讀一小時」的讀書月主題。胡野秋認為,我們當代的中國人不能夠活在生硬的口號中,而必須用細微的具體方式,去營造現代文明意境的城市柔美生活習慣。

相關新聞
胡野秋:為城市點亮文化的彩燈 (圖)
香港有多遠:文化是一把尺 (圖)
城市的化妝師——書寫小人物 (圖)
「我在現場」:電視人生的座右銘 (圖)
發起「深圳讀書月」讓城市更柔美 (圖)
南望香港:要啟蒙、不要反智
「大家」寫作新時代與新媒體 (圖)
羅世宏:網絡寫作的可能性
馬家輝:擺脫傳統出版的限制
邱立本:主流社會的中文寫作
走東走西:保姆攝影師 (圖)
香港人越來越喜「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