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投去年境外投資收益10.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投的境外投資組合公開市場股票部分中,美國股票佔比達近五成。圖為紐交所。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香港外匯基金上半年投資錄得61億元虧損,回報率負0.3%。適逢昨日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亦公布去年度業績表現,去年中投淨利潤同比增長6成,達到774億美元。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為10.6%,自公司成立以來的累計年化收益率為5.02%。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早前則公布,去年股東回報8.86%。

淨利潤774億美元增6成

 中投前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樓繼偉昨在年報中表示,由於主要採取了「市值法」,公司年度收益與市場波動緊密相關,而披露業績時往往不能得到外部的正確解讀,導致管理層承擔了較大壓力。但他強調,這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中投成立以來的海外投資業績是真實可信的,也是經得住市場考驗的」。

美股佔近五成 金融股最多

 據年報披露,在中投的境外投資組合公開市場股票部分中,美國股票佔比達近五成,為49.2%,非美發達國家股票佔比為27.8%,其餘為新興市場國家股票。在其境外投資組合公開市場股票部分的行業分布中,金融佔比22.3%,信息科技佔比11.6%,彈性消費品佔比10.7%,位列前三。

 中投此前的業績曾受到不少批評,2008年至2011年境外投資收益率分別是-2.1%、11.7%、11.7%和-4.3%。 但中投總經理高西慶表示,自成立到2012年末,境外投資年化收益率超過5%。這一收益水平在主權財富基金中處於中間偏上,也達到董事會設定的收益率基準,較好實現所管理外匯資產的保值增值。期內公司深入推進了長期資產的投後管理工作,對所有直投項目進行了分類梳理,制定增值措施或退出方案,擇機退出了部分私募和直投項目。

 年報指出,2012年,中投總結了五年來資產配置的探索和經驗,決定設立「政策組合」,提高了組合調整的靈活性,增強了組合的穩定性和收益能力。

淡馬錫去年股東總回報8.86%

 另外,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日前也發布年度業績公布,其投資組合市值創歷史新高,從上財年的1,980億新加坡元上升至2,150億新加坡元,1年期股東總回報為8.86%。三年期年化複合股東總回報率是4.94%,10年期和20年期的長期股東總回報率分別是13%和14%。自成立以來的股東總回報率為16%。

相關新聞
建得快 賣得慢 四年新盤七萬伙 (圖)
近年施工及落成量按季比較 (圖)
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可供應7萬伙 (圖)
專家:美若加息 樓價跌兩成
關於本港樓價的幾種預測
負資產重現 27宗涉1.1億
股匯債次季損手 外匯基金轉蝕252億 (圖)
外匯基金次季及上半年表現 (圖)
美債勁蝕196億 金管局4招應對 (圖)
中投去年境外投資收益10.6% (圖)
桂千種產品亮相南寧採購會 (圖)
濰柴佈局躋身世界五百強 (圖)
貴州8月底辦農交會茶博會
海信赴北美聘百賢才 (圖)
電動汽車博覽9月鄭州舉行
張江示範區定目標 後年企業收入3.3萬億
卓越123億奪前海兩地 (圖)
第三地面積最大 發展商下月再戰
九肚屯門兩地皮接廿標書 (圖)
白居二利好 CCL連升兩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