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李谷城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中所收論文,是李谷城近年的研究心得。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李谷城死了,這個消息來得十分突然。七月中聽到這噩耗時,才知他四月底已逝,五月尾才出殯,一班好友,竟然無從得知,無從在他靈前三鞠躬。

 今年初,才接到他一封電郵,手機改了號碼,郵址也改了;隨電他欲一聚,不可得,隨後事忙,再無聯絡。想不到他竟然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走了。現今他家居電話已斷線,手機當然也停,得何病而突歿,電詢他的治事所,才知胃部出了問題,走得何其匆匆。殷海光得胃癌,纏綿多年才去,他就是等不得,等不得我們再相聚一下,就此乘鶴而去。白雲千載空悠悠,空悲切。

 初識李谷城,應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那時他在報界工作,與我俱晨昏顛倒。其間,他主編報館的大陸新聞,所得資料甚豐,曾寫下不少文章,也出了多部與大陸問題的書籍,也曾在我報上寫了不少這類文章;我任出版社總編輯時,為他出了兩部書,在學界引起不少迴響。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他突然走來對我說:「不幹報館了,夜班工作,違反自然,違反生理構造,是非人生活,不幹了。」問他何去何從,他說:「已得了博士學位,預備入學院工作。」

 就這樣,他除了任教珠海學院外,還經我的輾轉介紹,在浸大傳理系兼課。研究路向開始轉往香港報業史。不久,他入了中山大學攻博,並說:「我已得了台灣一個博士,還要得一個大陸的博士。」他在中山大學寫的博士論文,就是苦心鑽研、四出找資料寫成的香港報業史。

 他說:「在報學研究中,我深深感受到,香港報業是一座未開發的金礦,研究價值極高。」多年下來,他寫了《香港報業百年滄桑》、《香港〈中國旬報〉研究》、《香港中文報業發展史》等書。踏入二十一世紀,我也從報界轉向教界,在大學授香港新聞史,他的書都是我指定的參考書。

 相交這麼多年,深覺李谷城不僅是個君子,還是個書獃子。他對中共各領導人研究甚深,還熟悉他們的養生之道,典型的例子是,他對鄧小平的午睡習慣便十分遵從,並稱之為「鄧小平時間」,還向我及我的學生大力推崇。可惜,邁入花甲熱衷養生的他,竟然「棄生」而去,想來實是諷刺。最大的諷刺還是,鄧小平煙不離手,他卻不煙,更不酒。

 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入職報界,抽煙不斷,喝酒不停,凌晨下班,消夜、打麻雀,日上三竿才睡,四五個小時後又披戰袍上新聞前線。他說我是在虐殺生命,要我戒除;良友之言渾不入耳。轉行後,那才戒煙,但伏案塗稿,還抽抽煙斗;至於夜睡,迄是戒不了。一直深信,愛護身體的李谷城,會享高壽;加上無憂無慮的生活,潛心研究,會有更大的成就。可嘆人生真的無常。

 他最後送我的一部書是:《孫中山、辛亥革命與香港》(香港:華夏書局,二○一一年八月)。內中,有我和他於二○○七年赴河北參加「第二屆晚清史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合照。觀斯照,寧不唏噓哉!

相關新聞
從「走鬼」到「指月」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一) (圖)
歷史與空間:筆架留韻 杜鵑傳情 (圖)
遊蹤:京都福岡之行 (圖)
古典瞬間:追思翁同龢 (圖)
豆棚閒話:王 子 (圖)
畫中有話:請來戳死我 (圖)
百家廊:漢口有個「新市場」 (圖)
琴台客聚:李谷城病逝 (圖)
翠袖乾坤:勢利咖啡
海闊天空:幸福城市馬拉加
生活語絲:王孫的光環
思旋天地:懷舊
淑梅足跡:真命伴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