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勢利咖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別說長者跟社會脫節。今早在維園跑步,有位耍太極的婆婆說:「而家的後生是甚麼?就是拿杯咖啡拿個電腦,在街上走來走去。」真是一語中的。先不說拿電腦,光看一眾年輕男女拿著紙杯咖啡滿街跑,就可寫本書。

 拿著名牌咖啡在街上來往,是香港這十多年的新鮮事物。穿戴入時的你,早上趕返中環辦公室途中,或在IFC等人,如果不手拿一杯有品牌的咖啡,就彷彿沒化妝或沒穿鞋般不見得人。你見過有人拿著美心、大家樂、大快活或翠華的咖啡紙杯在IFC等人嗎?沒有。拿著這些快餐店膠袋的白領,是真的為吃個A餐通粉蛋治,和喝杯絲襪奶茶或港式咖啡而光顧的,動機比較單純。而且這些大眾化連鎖店的咖啡奶茶,熱得燙手,杯身小又沒卡紙腰封,要拿著招搖過市也有難度。怎比得名牌咖啡,雖然貴且未必好喝,但高身白膠杯設計有型,多少也是身份象徵。

 我第一次見年輕人拿著品牌咖啡通街跑,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在西雅圖。那時星巴克在美西已有規模了,資訊科技業也熾熱起來,恬靜的西雅圖正是這兩個事業的發源地。人們在咖啡店或小聲談話,或全神看書,或攤開文件工作,都叫人很舒服。有時男生踏著球鞋,外帶杯咖啡和冬甩甜圈,一手把著單車一手呷咖啡;或胖胖的OL身穿套裝,穿著球鞋來買杯咖啡回附近的辦公室喝,是那麼自然舒服。其實有紙腰封的外帶咖啡也不是甚麼新事物,八十年代甚或更早,紐約已很流行了,不過多是街頭的小店,其時並未有今天的國際咖啡連鎖店。

 後來看雜誌,才知道有designer coffee這概念,明白商人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產品類別,為咖啡店賦於「第二個家」的特性,也為一杯簡單的飲品變為型格時尚的化身。Designer coffee來到以價取人的香港,品牌效應更是明顯,茶餐廳賣十多塊的熱咖啡,國際連鎖店起碼要四、五十塊一杯,有名堂有個性,確不可同日而喻。花四十元買到尊嚴,不貴。

相關新聞
從「走鬼」到「指月」 (圖)
香港藝術節2014搶先看(一) (圖)
歷史與空間:筆架留韻 杜鵑傳情 (圖)
遊蹤:京都福岡之行 (圖)
古典瞬間:追思翁同龢 (圖)
豆棚閒話:王 子 (圖)
畫中有話:請來戳死我 (圖)
百家廊:漢口有個「新市場」 (圖)
琴台客聚:李谷城病逝 (圖)
翠袖乾坤:勢利咖啡
海闊天空:幸福城市馬拉加
生活語絲:王孫的光環
思旋天地:懷舊
淑梅足跡:真命伴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