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慧思粗口辱警 全城鬧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漢權表示,老師犯錯並不出奇,但希望林慧思可多行一步,向當日被她辱罵的警察道歉。 資料圖片

——教界警界家長市民狠批枉為人師教壞下一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文倩) 社民連成員、寶血會培靈學校小學女教師林慧思早前以粗口辱罵執勤的前線警員,引起社會譁然。「眾怒難犯」,林慧思不情不願「道歉」,但仍然死撐,稱「無悔」自己「路見不平的精神」,反對派更借機將她塑造成「英雄」、「教師的典範」。教育界及家長均批評,為人師表者在公開場合以粗口辱罵依法執勤的前線警員已屬不該,部分反對派中人更渲染吹捧,教壞下一代:「當日警察只是維持秩序,卻被人如此責罵。誰無父母?如果一個人有教學心腸,這樣的行為,她的同理心何在?」

 7月14日,法輪功與香港青年關愛協會早前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發生爭執,到場警員圍起封鎖線以維持秩序,自稱為「路過」的林慧思表現極不合作,試圖衝擊警方設下的封鎖線,更以英文粗口辱罵警方。有關錄像被上載至互聯網後,在網絡瘋傳,香港社會各界均批評林慧思為人師表,卻以粗口辱罵警員,為學生立下了壞榜樣,但有反對派組織就發動「網戰」,聲稱林是「被政治打壓」,更吹棒林為「英雄」及「教師典範」。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香港警務督察協會罕有發表聲明,譴責林慧思所為(見另稿)。林慧思其後發表聲明,稱「同意那些不恰當用語會窒礙正面訊息的表達效果」,並「向學校、同事、家長及學生致歉」,但聲明中非但未有向遭其辱罵的警員致歉,更稱「無悔」自己「路見不平的精神」。

家長聯會憂「激進思想影響孩子」

 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有人揚言林慧思過往曾獲教學獎,試圖證明該教師「無問題」,有個別媒體更替林慧思「護航」,反映香港社會已經「道理失衡」,「她這件事上有問題,與她過去獲獎無關係,我們亦不是要否定她以往的努力……她身為教師,卻將印有粗口諧音的衣服著上身,身為家長,我很擔心她的激進思想會影響孩子」。

 為此,香港家長聯會將與「香港行動」於周日舉辦「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粗鄙文化遠離校園!」簽名活動,希望家長與市民齊齊發聲,糾正歪風。

教聯鄧飛質疑 講粗口竟成「英雄」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指出,教師以粗口辱罵他人,無論如何都是不當行為,又質疑其「道歉聲明」,完全無提及被其辱罵的前線警員:「她的道歉聲明到底是向誰道歉呢?」他又指,有個別人士對是次事件的反應,反映他們並非以事論事,「符合他們(反對派)政治立場的,講粗口都是『英雄』,不符合他們政治立場的,說話再得體也是『狗熊』」。他坦言,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教師很難去做德育的教學工作。

 香港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表示,教師並非神,會犯錯並不出奇,但認為林慧思道歉聲明的對象並無包括當日被辱罵的警察,反映林慧思並未作出全面的反省,「我會原諒她,但希望她可以做多一點,向當日被辱罵的警察道歉,就像我們做教師,也會教學生要向當事人道歉,這才算真正向前看」。

 他慨嘆指,香港人向來強調互相尊重:「當日警察只是維持秩序,卻被人如此責罵。誰無父母?如果一個人有教學心腸,這樣的行為,她的同理心何在?」

何漢權嘆亂吹捧 社會質素沉淪

 被問及有人「力挺」林慧思無錯,何漢權大表無奈,「我們看事情,應該是擺事實、講道理、說感受、明思辨、向前看。這件事的是非對錯很明顯,但現在有些人不願意擺事實、不和你講道理,這樣社會質素到底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呢?我們需要反省」。他又批評個別媒體平時號稱「公信」,卻登出「公義老師 愛心孩子 香港之福」的橫額照片,「居然這樣都報道」。

相關新聞
林慧思粗口辱警 全城鬧爆 (圖)
林慧思爆粗辱警事件簿
公開表態批評林慧思的團體
話你知:激進示威常客 借題發揮挫警
抗粗鄙文化歪風 家長周日蒐簽名 (圖)
特稿:「教育界恥辱」 網民鬧壞榜樣
發聲明撐依法辦事 2警工會籲訂辱警罪
廉署證清白 林奮強辭行會 (圖)
律政司不檢控理據
特首表惋惜 感謝其貢獻
林奮強聲明全文
行會成員:鬧走人才非港之福 (圖)
特稿:履諾賣樓避嫌 竟遭反對派狂屈
宴各界論政改 特首廣聽意見 (圖)
梁振英八一飯局邀請名單
陳智思:政改須妥協尋共識
特稿:構建「香港營」 議政飯局常有
申「廣東計劃」 三關考起長者 (圖)
兌成人仔僅九百 嘆「有好過無」 (圖)
「廣東計劃」5常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