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宴各界論政改 特首廣聽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與會者透露,大家在晚宴上坦率地交流對政改的意見。 曾慶威 攝

——譚志源指意見務實好開始 政府啟「非正式諮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禮賓府舉行晚宴,邀請二十多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出席,政改討論是全晚的焦點。有與會者透露,大家在晚宴上坦率地交流對政改的意見,梁振英則主要聆聽在場人士各種意見,未多作評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宴會後指出,是次晚宴主要討論諮詢及凝聚共識的關注點,是「不少意見都很務實、有建設性」,也是一個好龠}始,可以讓不同意見者交流,又強調特區政府目前正進行「未有諮詢文件的諮詢」。

 梁振英昨晚在禮賓府宴請二十多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中人(見表)。獲邀出席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在晚宴後稱,他在席間主動要求討論政改問題,指政改不能延至明年1月才開始諮詢,並建議特區政府在正式諮詢前,應邀請不同黨派成立一個組織,透過建立民間政改諮詢平台,為政府收集民間意見,設計好一個各方都可以接納的方案,有助未來的政改諮詢更易達到共識,否則「佔中行動」必定出現,但對方未有確實回應。

史泰祖:梁振英態度正面

 新民黨副主席史泰祖亦透露,政改討論是全晚的焦點,出席者要求要有「真普選」,及盡快啟動普選諮詢,有與會者則憂慮「佔中」正醞釀中,政改不能太遲進行諮詢等。梁振英及在席官員的態度正面,但就未有透露何時啟動政改時間,亦無回應在席人士對有關政改的意見。

 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透露,梁振英在會上主要聆聽不同意見,未有主動發言,只是在談到政改諮詢時間表時,重申未有正式時間表。

飯局融洽坦率交流增互信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形容,會面氣氛融洽,大家坦率交流對政改的意見,沒有出現劍拔弩張的場面。他認為,類似的活動有助增進不同意見者的互信,倘日後再有類似安排,他願意再次出席。

 譚志源在晚宴後表示,過往的行政長官及該局亦有與不同人士會面聽取各界就將來特首及立法會選舉不同意見,昨晚的飯局只是其中一種會面機會,而這是一個好開始,讓不同背景者交流。

 他並形容,自己與梁振英分坐不同桌,大家「一開始入直路」就討論政改,與會者間互動多,自己聆聽到不同的意見,而會上各人交流均非以維護各自黨派立場發表言論,而是以務實的態度關顧與自己不同意見者的立論和關注點,再提出切實可行解決辦法的交流,「不少意見都很務實、有建設性」。

倡設諮詢平台與民討論

 譚志源引述,與會者特別關心就政改方案如何能獲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及由「真普選聯盟」提出的所謂「公民提名」等,焦點是必須符合《基本法》,其間有不少務實方案及方向的交流,也討論了下一步如何作諮詢程序,不少與會者認為政改應盡早諮詢,又提出應參考《基本法》起草時,成立諮詢平台,讓市民參與討論。

 被問到政改諮詢時間表時,譚志源坦言,當局已不斷收集不同方案意見,並引發社會討論,「現階段可說是『未有諮詢文件的諮詢』」,又認為政制發展不一定與施政報告掛u,當局在有具體想法時就會公布,並希望諮詢文件可納入不同意見。被問到晚宴有否提及「佔中」,他則指席間有作個別討論。

相關新聞
林慧思粗口辱警 全城鬧爆 (圖)
林慧思爆粗辱警事件簿
公開表態批評林慧思的團體
話你知:激進示威常客 借題發揮挫警
抗粗鄙文化歪風 家長周日蒐簽名 (圖)
特稿:「教育界恥辱」 網民鬧壞榜樣
發聲明撐依法辦事 2警工會籲訂辱警罪
廉署證清白 林奮強辭行會 (圖)
律政司不檢控理據
特首表惋惜 感謝其貢獻
林奮強聲明全文
行會成員:鬧走人才非港之福 (圖)
特稿:履諾賣樓避嫌 竟遭反對派狂屈
宴各界論政改 特首廣聽意見 (圖)
梁振英八一飯局邀請名單
陳智思:政改須妥協尋共識
特稿:構建「香港營」 議政飯局常有
申「廣東計劃」 三關考起長者 (圖)
兌成人仔僅九百 嘆「有好過無」 (圖)
「廣東計劃」5常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