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申「廣東計劃」 三關考起長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計劃首日接受申請,大批長者前往社署辦事處遞交申請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手續麻煩複雜 住址證明難搞 港銀行無戶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香港將於10月推出的「廣東計劃」,昨日開始接受申請,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可領取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位於上水的社會福利署辦事處昨晨未開門,已有大批專程由內地返港的長者在門外等候,惟申請過程不順,主要有三大問題,長者不清楚申請詳情,包括不知交表後,須再來港親身辦理手續、難以出示住址證明及沒有香港銀行戶口。社署回應指,長者可以用租單等文件代替住址證明,亦可委託親友代領款項。

 社署昨日公布,首日截至下午5時,約有180名長者曾到辦事處查詢或索取申請表格及逾千個電話查詢,至於交回申請表的,則約有50份。

嫌來港兩次 盼一站式申請

 社署辦事處於昨日早上8時45分開門,逾10名長者一早由內地過境回港遞交申請,有長者說:「第一日多人(申請)嘛,早點來,不用排隊。」已屆85歲的文叔18年前移居深圳,離港前已領取1年生果金,但第二年「社署話我(在港)住不夠180日,取消我(資格)無錢拎」,所以多年來一直爭取「廣東計劃」。雖然現時已符合申請資格,但他只是「一半開心」,因為「申請手續麻煩又複雜,又要長途跋涉來香港兩次」,期望可以一站式申請,「不用行來行去」。

 74歲的蔡伯於2000年移居內地,已申請生果金5次,「但社署一直話我不在香港住,無得申請」,從報紙得知計劃後感到十分開心,首日接受申請便專程來港交表,但他對申請手續所知不多,填表後方知須繳交住址及香港銀行戶口證明副本,令他無法即日遞交申請表。而73歲的陳伯退休後移居內地,由於積蓄不多,居無定所,「哪裡平租便住那裡,住址證明最麻煩」,加上在港無戶口,擔心無法申請。

 社署職員昨日表示,預期首日接受申請會有大批長者到場,已增加人手應付需求,又安排每5名至6名長者為一組,職員一次過講解計劃的申請資格及詳情。政府早前稱料3萬人受惠廣東計劃。

工聯接逾千查詢 指宣傳不足

 工聯會昨日安排約20名長者一同前往社署辦事處,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 該會分別位於深圳、廣州、東莞、中山和惠州的5個服務中心,一共接到404個親身查詢及743個電話查詢,長者主要查詢如何申請及推出日期。他又稱,香港長者散居於內地不同地區,甚至是偏遠鄉郊,但港府宣傳不足,故安排長者集體到社署辦事處,「期望以此將消息發放出去,令更多長者知悉計劃」,除安排長者集體交表,亦計劃安排旅遊車,集體接送長者再到香港辦理手續。

 長者申請時遇到不少困難。黃國健指出,有長者無法提供內地住址證明,例如因長者在內地租屋居住,水費、電費、煤氣等賬單均是業主登記,加上已離港多年,所以在港無銀行戶口,但又因為沒有住址證明,無法在香港銀行開立賬戶,將向政府建議,以內地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等發出的住址證明文件申請。

 他說,有長者的身份證仍是舊版,未申領智能身份證,亦有行動不便的長者目不識丁,不懂填表,不知如何是好,期望社署有明確指引,幫助長者。

內地通脹 長者回港生活

 黃國健表示,工聯會多年來一直爭取特區政府能照顧在內地生活的香港長者,因為不少返回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積蓄已所剩無幾,兼要面對內地通脹壓力,生活艱辛。工聯會5個內地中心每年均收到不少長者希望回港生活的求助個案,工聯會單是去年便護送了57名長者回流;今年首6個月更已多達43名長者,足以反映「廣東計劃」需求殷切。

 就申請人須提供的住址證明文件,社署發言人昨日回應稱,租單、住屋開支賬單、政府發出的公函等均會獲採納,而未能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的長者可委託親友代領款項,社署委任的代理機構亦會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或在必要時代長者領取款項。

相關新聞
林慧思粗口辱警 全城鬧爆 (圖)
林慧思爆粗辱警事件簿
公開表態批評林慧思的團體
話你知:激進示威常客 借題發揮挫警
抗粗鄙文化歪風 家長周日蒐簽名 (圖)
特稿:「教育界恥辱」 網民鬧壞榜樣
發聲明撐依法辦事 2警工會籲訂辱警罪
廉署證清白 林奮強辭行會 (圖)
律政司不檢控理據
特首表惋惜 感謝其貢獻
林奮強聲明全文
行會成員:鬧走人才非港之福 (圖)
特稿:履諾賣樓避嫌 竟遭反對派狂屈
宴各界論政改 特首廣聽意見 (圖)
梁振英八一飯局邀請名單
陳智思:政改須妥協尋共識
特稿:構建「香港營」 議政飯局常有
申「廣東計劃」 三關考起長者 (圖)
兌成人仔僅九百 嘆「有好過無」 (圖)
「廣東計劃」5常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