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練太極書法繪畫 改善長者腦退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翠華指,綜合活動訓練會較單一活動訓練,更有效提升患認知障礙長者的認知能力。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70歲或以上長者中,估計有超過9%患有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隨著人口老化,患者人數料將每年增加,但目前醫學界仍未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為協助長者及早預防及認知退化,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在2011年至2013年,邀請423名平均75歲的患輕度認知減退長者,參與由社福機構職員指導的特選活動訓練。研究發現,認知活動結合運動訓練一併進行,會較單一活動更有助改善長者認知障礙問題。

中大研究證綜合活動勝單一

 參與研究的長者共分成4組,第一組接受綜合認知活動訓練,包括太極、八段錦運動、繪畫、書法等。其餘3組則分別單一接受運動、認知活動或社交活動訓練。結果顯示,一年後,整體參與研究的長者中,56%認知功能有進步、37%保持不變、只有7%有衰退跡象;整體認知障礙病發率為4%,較一般長者的9%低;患者抑鬱情緒症狀亦有明顯改善。而綜合組的參加者在記憶和語言表達都較其他3組有更顯著進步。

 負責研究的學系主任林翠華相信,綜合活動訓練有助維持及提升輕度認知障礙長者的認知能力。而對早期衰退的長者而言,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組合訓練是比單一活動更為有效。「因為感官及運動刺激能保持腦部神經網絡生長,運動亦能促進神經營養因子的釋放,而豐富充實的社交生活則有助減壓和抗抑鬱。」

相關新聞
林慧思粗口辱警 全城鬧爆 (圖)
林慧思爆粗辱警事件簿
公開表態批評林慧思的團體
話你知:激進示威常客 借題發揮挫警
抗粗鄙文化歪風 家長周日蒐簽名 (圖)
特稿:「教育界恥辱」 網民鬧壞榜樣
發聲明撐依法辦事 2警工會籲訂辱警罪
廉署證清白 林奮強辭行會 (圖)
律政司不檢控理據
特首表惋惜 感謝其貢獻
林奮強聲明全文
行會成員:鬧走人才非港之福 (圖)
特稿:履諾賣樓避嫌 竟遭反對派狂屈
宴各界論政改 特首廣聽意見 (圖)
梁振英八一飯局邀請名單
陳智思:政改須妥協尋共識
特稿:構建「香港營」 議政飯局常有
申「廣東計劃」 三關考起長者 (圖)
兌成人仔僅九百 嘆「有好過無」 (圖)
「廣東計劃」5常見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