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阻發展 議員促修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婉嫻、譚耀宗、林健鋒等昨上電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限制拉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為艱,反對派在立法會內發起連場拉布戰,令人擔心香港的未來發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指出,立法會於過去1個立法年度拉布成風,多個議題都無法達成共識,令港人反感,而未來香港需要落實普選的問題,立法會有需要修改《議事規則》,阻止小部分人無止境的拉布,而各黨派亦應趁休會期間反思,互諒互讓,通過務實溝通凝聚共識。

譚耀宗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要求議會風平浪靜是不實際的:今屆政府甫上任就已經有人要求特首下台,這些不滿情緒不斷發酵,而議會拉布成風,更令市民反感,有需要研究修改《議事規則》「特首上任後,心急要兌現選舉承諾,包括推行長者生活津貼及積極尋找土地,掀起不少爭議。議會更拉布成風,不單止在大會或敏感議題,即使沒有敏感議題也拉布,例如財政預算案的例牌事,我認為應該研究是否要修改《議事規則》」。

譚耀宗:凡事吵鬧如何普選

他強調,立法會應該多理性討論經濟民生發展,特別是香港要迎接普選落實,建議立法會各個黨派趁休會期間反思,不應凡事拉布,而是應互諒互讓,通過務實溝通凝聚共識:「如果普選來到,立法會搞成這樣(凡事拉布),怎麼辦?大家都看不到有何好處。其實,今日香港經濟不差、失業率低,又有相當大的財政盈餘,大家應該務實思考香港出路,例如在不影響本地勞工情況下,考慮為勞工短缺的職業輸入外勞等。」

陳婉嫻:吵架不做事惹討厭

 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亦形容,自己重返議會1年有「百般感受」,特別是議會現在「無傾無講」,只有不斷的無謂「拉布」,大家應重新思考議會文化,凝聚共識尋求解決方法,「以前『八黨共識』,有傾有講,(我)重返議會好錯愕,議員竟要留守議會確保不流會。抗衡好,爭取也好,當去到某個臨界點,你都需要走回臨界,正如堆填區問題都可以理性討論。否則正如譚耀宗所說,別人說我們不是做事是吵架,香港人討厭我們,我自己都討厭自己」。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形容,政府及立法會過去一年均值「多事之秋」,雖然特首梁振英有理想有計劃,但由於溝通及籌備不足,令推行政策過程不暢順,最終操之過急、弄巧反拙,並預計來年亦不會風平浪靜,「政府推行政策太多及太急,最終令立法會出現好多爭議,來年更要討論政改發展,預計議會不可能風平浪靜」。

林健鋒:推福利需確保收入

 他寄語議會應多討論經濟及商務發展,確保社會平衡發展,「議會每逢討論經濟議題均是意見多建議少,我絕對不反對福利,但肯定要做好經濟及商務發展確保收入來源,有賴社會配合及政府政策。未來香港發展仍然艱難,在解決房屋問題上,亦要考慮在維港以外及開發綠化區邊緣,同時考慮輸入勞工專門處理公屋居屋政策」。

 同場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聲言,現屆政府「先天不足」,特別是涉及個人誠信問題,當然難以推行政策,但也認同議會應多關注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

相關新聞
建造業好「錢」途 招聘會反應佳 (圖)
推銷員憂沒競爭力 轉行重新出發
培訓學員就業率90% (圖)
各行鬧人手荒 保安飲食最甚 (圖)
林慧思支持者 網言今「血洗旺角」 (圖)
特稿:網上恐嚇 須負刑責
女師粗口侮辱 執勤警克制 (圖)
警:表達訴求須守法有秩序
黃志雄:密切留意「佔中」發展
14歲女運2.4萬可卡因被捕
冒雨攀牆鋸鄰窗 傻漢「逃亡」墮樓亡 (圖)
999來電近半濫用誤撥
特首:最大努力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圖)
議員促問責團隊總結經驗
政府助專業青年北上抓機遇 (圖)
拉布阻發展 議員促修例 (圖)
駐軍政委岳世鑫榮升中將 (圖)
把握「黃金五年」 林奮強促改善「硬件」 (圖)
回收船青衣翻沉 8墮海3死 (圖)
工聯會料第三跑道助就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