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堆填區明春再闖立會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到龍鼓灘村與村民會面,並接收居民的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林鄭到屯門聽民意 積極改善設施爭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陳錦燕)港府擴建堆填區計劃受當區居民反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兌現承諾,先後前往受屯門堆填區影響最嚴重的下白泥村及龍鼓灘村,聆聽居民意見,又親身到屯門堆填區視察。林鄭月娥強調,儘管當局大力推動源頭減廢及廢物回收,本港3個堆填區仍有策略性的擴建需要,未來數月會積極回應村民訴求,改善區內設施,並會斥資為私營垃圾車做好密封工作,期望爭取村民支持,以期最快明年首季再向立法會提交撥款議案。

 為解決本港龐大的垃圾處理問題,政府早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擴建將軍澳及打鼓嶺堆填區,並為擴建屯門堆填區作前期研究工程,卻被批評沒有做好地區諮詢工作,終在地區反對聲音下無奈撤回。林鄭月娥與黃錦星昨在屯門區議會主席劉皇發及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陪同下,先後到距離屯門堆填區最近的元朗下白泥村及屯門龍鼓灘村與村民代表會面,了解他們對堆填區運作及擴建計劃的意見。

體驗民情村民感激 冀解決臭味

 他們到達兩村時,一批村民與當區居民在村公所門外守候,並向林鄭月娥遞交反對擴建堆填區的請願信。下白泥村距離堆填區僅135米,是最接近堆填區的民居。下白泥村村長鄭偉君指出,該村約有250戶,平日下午吹西南風時,臭味最為濃烈;縱然晚上沒有風時,由於地處山谷,臭味亦不散,希望當局停止擴建。

 龍鼓灘村村長劉威平則表示,村民都對林鄭月娥與黃錦星落區體驗民情表示感激,但認為並非落區便可解決問題。他說:「村民已忍受臭味18年,不希望子孫仍要繼續承受,更不滿當局從來沒有處理臭味問題。」

林鄭:地區情緒未疏導難過關

 林鄭月娥指出,她在申請撥款期間曾向屯門區議會承諾,不論撥款是否通過,亦會與黃錦星多落區與居民溝通,昨日正是兌現承諾的第一步。她強調,環境局發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已經過一段長時間的醞釀及討論,亦得到社會廣泛支持,堆填區是有擴建的必要,但亦要回應市民的地區性訴求,「我們是接受現實的,如果地區情緒未被疏導、關注未被回應,亦很難得到立法會的支持」。

 林鄭月娥又代表政府及香港市民,感激村民多年來並無使用抗爭式手法反對厭惡措施。她表示,從村民角度出發,反對擴建是無可厚非的,但從昨日與村民的討論過程當中,發現他們都是平和及理性,亦提出了一些政府可以做到的改善措施,例如垃圾車的密封工作等,「我們希望盡力改善因堆填區而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問題」。

重申「共同承擔 分區照顧」

 她重申,香港的廢物處理問題是要「共同承擔、分區照顧」,既然某地區承擔了整個香港廢物的處理,亦應為他們作出一些補償,例如一些地區設施的改善,「我們已整合了一份清單,會由我去統籌有關的部門作出回應」。林鄭月娥指出,立法會於10月復會後,撥款申請亦要經過討論、公聽會及一些程序,才能再次向財委會提交,相信最快亦要明年首季。

相關新聞
「幫港出聲」反佔中 (圖)
目的捍衛法治 不提政改方案 (圖)
雷鼎鳴撐場:佔中濫權不道德 (圖)
特寫:「破窗」害港 喝止「打尖」
「幫港出聲」簡介
警隊聲明:劉達強無違例 (圖)
警方引用「四法」反駁 (圖)
管方職方看法一致 (圖)
劉達強回應:不想參與爭議 (圖)
各界認同挺警執法
朱敏健:與聲明無衝突 (圖)
麥齊光曾景文租津案判緩刑 (圖)
40求情信 涵政界名人 (圖)
麥齊光求情信名單
曾景文求情信摘要
麥齊光:牽連好友「唔安樂」
曾景文或失400萬長俸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看望創報元老楊培新 (圖)
3堆填區明春再闖立會關 (圖)
「偷步擴建」誤導 黃錦星再澄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