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柏村很慎言,不怎麼談論國共問題,也不評價馬英九「政府」的功過,對於兒子郝龍斌是否參與下一屆「總統」競選,也三緘其口。

 「我講的是最真的!」談到歷史真假問題時,他擲地有聲地拋出這一句,也是他整個訪問中最鏗鏘有力的一句,話沒說完,他接著說:「這是根據他(蔣公)的日記所寫的,他的日記當然是主觀的,也不是百分百正確的,但所記的事件、下的決策是真的,否則他不必記下來。」書中詳細列出蔣公每天所記的事,包括對戰爭的想法、決定。

 有句話他經常掛在嘴邊:「蔣公到台灣不是逃難、不是偏安,是不放棄絕望中的奮鬥。」金門炮戰後,內地發生三反、五反、文革等事件,很多人說,台灣為甚麼不趁機反攻,反攻一定可以成功。「我們是準備反攻的,但我們和美國簽了《美台共同防禦條約》,裡面規定中華民國不能對內地採取任何行動。」郝柏村言及此,頗有感觸。

相關新聞
郝柏村筆下的抗戰歲月 (2013-08-17) (圖)
兩岸關係由歷史決定 (2013-08-17) (圖)
尊重歷史 謹言慎行 (2013-08-17) (圖)
對話韓夢雲 (2013-08-10)
「我希望成為歷史,這是最大的成功」 (2013-08-10) (圖)
「書寫生物」潘國靈 文學的靈性與追求 (2013-08-03) (圖)
Ideal Reader (2013-08-03) (圖)
土星者言 (2013-08-03) (圖)
本土年輕人的古典節樂情 (2013-07-27) (圖)
孤軍不寂——台灣插畫師不達景 (2013-07-27) (圖)
寧浩:「我是二流市場中的四流導演」 (2013-07-20) (圖)
做過娛記 愛過搖滾 (2013-07-20) (圖)
胡野秋:為城市點亮文化的彩燈 (2013-07-13) (圖)
香港有多遠:文化是一把尺 (2013-07-13) (圖)
城市的化妝師——書寫小人物 (2013-07-13) (圖)
「我在現場」:電視人生的座右銘 (2013-07-13) (圖)
發起「深圳讀書月」讓城市更柔美 (2013-07-13) (圖)
南望香港:要啟蒙、不要反智 (2013-07-13)
李烈與陳駿霖 暢談《明天記得愛上我》 (2013-07-06) (圖)
李烈:《明天記得愛上我》的幕後推手 (2013-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