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撞到客輪右後方後,貨輪船身留下兩個大洞。 美聯社

——10分鐘迅速沒頂 乘客多嬰幼兒 6華人生死未卜

 菲律賓中部宿霧港外前晚發生致命海難,一艘共載有831人的渡輪在港口入海口與一艘貨輪迎頭相撞,船身撞出大洞,迅即入水下沉。意外造成至少31人死亡,另外171人失蹤,包括多名嬰幼兒。乘客名單顯示,船上至少有6名華人,未知他們是否獲救。涉事的貨輪船頭凹陷但沒有沉沒,船上38人全部安全。

 據當地ABS-CBN電視台報道,渡輪載著116名船員及715名乘客,包括28名兒童及58名嬰幼兒。獲救的629名生還者中,最小的只有11個月大。據報乘客名單中,包括有姓洪、吳、易、黃及張的6名華人。

疑無按航道分離 乘客熟睡被困

 事發於前晚9時左右,2GO公司旗下渡輪「MV—聖托馬斯—阿基納斯」號在宿霧港附近峽灣進港時,遇上貨輪「MV—蘇爾皮西奧」號,初步調查顯示,當時貨輪撞到渡輪右後方,渡輪船身被撞穿洞後沉沒。當局認為,其中一艘船未有遵守出事海域實施的航道分離機制。

 渡輪船長隨即下令棄船跳海逃生,但許多人在船艙熟睡,且渡輪在10至30分鐘內迅速沉沒,相信不少人被困艙內。

 搜救人員昨日在沉船內發現多具沾滿外洩燃油的屍體。因渡輪沉入近200米深海底,且艙內纜索糾結,增加搜索難度,當局須派專業蛙人增援。由於天氣惡劣,海底搜救其後暫停,但水面搜索繼續。渡輪載有12萬公升燃油、2萬公升機油及2萬公升柴油,現場已出現漏油跡象,但因海面風急浪高,阻慢設置隔油帶。

航海黑點 出事前欲改航道

 沉沒的渡輪船齡40年,最多可載客904人,事發時並未超載,船長事後獲救,並接受海岸防衛隊問話。署理海岸防衛隊隊長圖亞松指出,渡輪在撞船數分鐘前要求改變進港航道,但未知貨輪有沒有同意。事發現場是航海黑點,峽灣有盲點且極窄,若兩船相遇,須互相讓路才能通過。當局已勒令渡輪及貨輪所屬公司旗下所有船隻停駛,已經出海的船亦要在靠岸後立即接受檢查。

 菲國1987年12月發生全球和平時期最慘重的海難,「多娜帕斯」號渡輪在錫布延海與貨輪相撞,渡輪上4,375人罹難,貨輪亦有11人喪生。「多娜帕斯」號與今次的貨輪「MV—蘇爾皮西奧」號同屬Sulpicio Lines Inc公司(現改名為菲律賓泛亞航運)所有。

 菲國許多船隻日久失修及經常超載,每年發生數十至數百宗渡輪意外,海上安全為人詬病。加上當地每年平均遭20個颱風吹襲,也增加海上航行風險。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菲律賓GMA電視台/菲律賓ABS-CBN電視台

相關新聞
菲貨船撞沉渡輪31死171失蹤 (2013-08-18) (圖)
數百人跳船逃生 黑夜怒海救援難 (2013-08-18) (圖)
貨輪公司曾涉4海難 逾5千人罹難 (2013-08-18) (圖)
環球點評:外資「信心赤字」窒礙基建 (2013-08-18)
多老爺船欠安全設備 常超載屢出事 (2013-08-18) (圖)
中韓抗議日政要拜鬼 (2013-08-16) (圖)
助手暗示:安倍年內拜靖國 (2013-08-16) (圖)
兩任日本首相致辭對比 (2013-08-16)
話你知:細川首提「加害責任」 (2013-08-16) (圖)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設立駐多倫多辦事處 (2013-08-16) (圖)
美縱容埃軍屠殺 (2013-08-16) (圖)
港發黑色外遊警示 (2013-08-16)
王毅籲對話化解分歧 (2013-08-16)
對埃立場模糊 美失影響力 (2013-08-16)
女記者與母短訊成遺言 (2013-08-16)
警威嚇記者:再見你便射你腿 (2013-08-16)
英報評論:穆斯林不再信選票 (2013-08-16)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2013-08-15) (圖)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中國外交部:日方應謹言慎行 (2013-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