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被譽為港產片奇跡的《狂舞派》備受傳媒及部分評論人力捧,認為電影散發的正能量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彌足珍貴,不少人發動包場集體看戲的活動,一句「為理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幾成城中潮語。

 然而,成功未半,暗湧隨至,撐《狂舞派》的熱潮竟不知不覺間,在某些社群中引起反作用。技術派評論人固然不吝指出電影在製作和美學上的瑕疵、缺失,類型上無甚突破,普羅觀眾也不乏反彈,認為影片其實很普通,不值得如此讚好。

 其中一些觀點很奇怪,例如覺得《狂舞派》標榜的「熱血」和「上頭」其實很危險,因為納粹和紅衛兵也很熱血,也標榜為理想去盡,結果卻帶來歷史的悲劇;而部分人更以不捧《狂舞派》為「對抗主流」,以顯示自己的與別不同,另類偏鋒。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狂舞派》都不是主流電影。投資者高先一向搞本地藝術電影發行,導演黃修平拍獨立電影「成名」,比較有規模的前作如《當碧咸遇上奧雲》、《魔術男》等,大抵主流電影觀眾都沒怎樣看過。電影的受落,除了誠意、力度、所謂「正能量」等,最主要還是置入當前本土意識覺醒的社會文化脈絡,有了超越內容的意義,故此才有「台灣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內地有《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香港終於有一齣《狂舞派》」的說法。對於因為出了一部能代表香港的青春片而高興歡呼的人來說,斤斤計較影片的技術和類型問題,並沒多大說服力。

 徒具熱血、輕言上頭當然不值得鼓勵,良知激發從來要配合知識,但總不能因為熱血的危險反過來主張抑壓良知吧!恐防簡化地撐《狂舞派》的,不妨輔以專業電影分析,指出讓電影「可以更好」的地方,而不是走到唱反調的對立面,以顯示自己別具眼光。

 讚《狂舞派》不只是策略考慮,但在當前文化論述下,撐它又是一個太明顯的策略問題。而這裡,早決定了它的邊緣位置。 ■文:朗 天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