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火紅的花兒彷彿是「瞬間」綻放。 作者提供圖片

袁 星

 早起為鮮花噴水。所有花噴完,又給養在大花盆裡的一棵橘樹噴灑農藥。這幾天,石榴樹、橘樹、藍莓和金銀花都招了俗稱蜜蟲和紅蜘蛛的兩種害蟲。蟲子吮吸枝葉的營養,它們的新芽和葉子已經開始皺巴。

 不務農,家裡沒有專門噴灑農藥的噴霧器。去年橘樹和葡萄開花時,也招了紅蜘蛛。我去超市買了個容量為2000毫升的小壓力噴壺,兌了些農藥噴灑。農藥用量過大,導致橘樹和葡萄的新芽和花兒全部脫落。有兩棵葡萄樹,三分之二的葉子都變黃枯萎,與秋天落葉情景相似。當然,去年的橘樹一個橘子也沒結。

 幾天前準備給橘子噴灑農藥,有去年的教訓,我這次嚴格按照說明書的比例調配。用力壓了幾次氣壓桿,正要噴農藥時,小噴壺由於老化承受不了太大壓力突然爆裂,迸濺了我一身。新買了小噴壺後,拖到現在才又給橘樹它們噴灑農藥。

 澆了一遍水,噴了一遍藥。忙完還不到吃早飯時間,我就蹲在橘子樹旁一片片觀察它的葉子。葉片上那些紅蜘蛛太小了,不太在意的話還真看不清。我觀察了半天想起身進屋,不經意一抬頭,便看到一朵嬌艷的紅花。

 在一根約20厘米長懸垂的仙人棍上,一朵火紅的花兒彷彿是「瞬間」綻放。花瓣嬌若新出殼的蟬翼,色澤鮮艷欲滴,形態玲瓏秀美。這棵仙人棍居然會開花,什麼時候開的花,什麼時候蓄的蕾,我和妻子根本一無所知。這一眼,驚得我一時語塞。

 妻子聽到我誇張地感嘆,急忙跑過來。她和我一樣驚訝,嘴巴張成大大的「O」形,很懷疑自己的眼睛一般,看著眼前的仙人棍和花朵一個勁地問:這棵仙人棍能開花麼?以前從沒見過啊!

 仙人棍什麼時候來到我家,怎麼來的,我都忘記了。妻子還隱約記得,她提醒說這棵仙人棍是岳母拿來的,在此之前一直沒見它開過花。估計當時岳母把它給我們後,我怕直接扔掉抹岳母面子,才同意妻子用兒子喝剩的奶粉罐養它。

 仙人掌開花,我見過幾次。可這種粗長如指的仙人棍既不像仙人球那樣美觀,也沒有仙人掌寬厚碧綠,我壓根沒指望過它開花。

 仙人棍來我家後,起初可能澆過幾次水,但從未施過肥。它長大後陸續分出很多根小仙人棍,一根根小仙人棍擠壓在一起把奶粉罐的罐口堆滿了,堵得太緊澆不進水,乾脆就連水也不給它澆了。忘了從什麼時候起,誰把它扔到了窗台上,不再過問。

 去年冬天,不忍心看仙人棍凍死,我就把它拿進屋,今年春天再端出來。從端出來到現在幾個月的時間裡,我從未澆過它。不美觀也沒啥用處,我幾次想把它扔掉,只是一直沒騰出時間。看到它開花,妻子驚喜之餘,也表露了此前早有想把它扔掉的想法。

 幾根再普通不過的仙人棍,在隨便填進一些土的廢舊奶粉罐裡扎根,扔到不起眼的窗台上一擱幾個月。去年,仙人棍堆裡長出過幾棵雜草,直到雜草枯萎我都沒拔過。仙人棍在窗台上,下雨時淋不到。而在烈日暴曬下,不光沒有東西給它遮蔭,還要經受附近曬熱水泥和石牆的炙烤。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它居然還開出了一朵傲然挺立的嬌艷花兒!

 妻子見仙人棍開花了,趕忙舀來一瓢水,用手一點點往仙人棍堆上撩。仙人棍的花兒在這種處境下綻放,顯得格外嬌艷。在略顯醜陋圍滿毛刺的小棍棍上,開出了一朵玲瓏嬌艷的鮮花,還有六七個花蕾正在排著隊等待,生命力之頑強,把我和妻子徹底折服!

 實在沒想到,像玻璃一樣質感美艷的花朵兒,竟然可以在被遺棄的冷落中,在毫不起眼細短毛糙的小棍棍上,不屈不撓、不驕不躁、不悲不喜,克服重重困難——默默綻放!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