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從台北乘車去宜蘭,先到羅東鎮的「差不多私房菜」吃午飯,這是在台灣旅途中嘗到的第一頓美食。

 不知道此家菜館為什麼要命名叫「差不多」。

 當代文學家魯迅先生寫《阿Q正傳》,揭露中國人的阿Q精神,即精神勝利法。點出中國人在半封建半殖民地薰陶下的性格弱點。接著,胡適先生寫《差不多先生傳》,再一次批評中國人缺乏科學精神,凡事馬馬虎虎,差不多便了事。這兩篇巨著流傳長久,揭露中國人的人性,起了發聾振聵的作用。

 店名「差不多」,是不是說菜式馬馬虎虎?吃下去卻知道不是。菜有特色,說是嚴選當季宜蘭的珍饌食材,呈現給食客名不虛傳的美味,吃過之後,信然!

 該店的唯一特色,是不能點菜,給你吃甚麼就吃甚麼,不能選擇,款如套餐。但又可能天天不同,看他們的廚子今天買到什麼海鮮,就炮製了什麼菜式。也許唯一不同的是價錢,但也不知道分多少個等級。我們吃的是每位五百台幣的菜式,合港幣還不夠一百五,應該是超值享受。在香港的一些著名私房菜是吃不到的。光是那個海鮮冷盤,在香港花五百港幣的都沒有那麼豐富。我們只是七個人,共花台幣三千五,也就是港幣一千元,卻享受了海鮮冷盤、軟腳蟹、蒸魚、海鮮湯等,吃得飽飽的。

 另一頓是去「欣葉」,此店似乎香港也有分店,算是標準台菜,也很不錯。

 還有一頓是去「度小月」,好像香港也有。另一頓去鼎泰豐,其著名度已深印港人心中。月前剛與家人去銅鑼灣的一家吃過,他們每一家都保持相當水準。住在台北的晶華酒店,即Regent,在酒店的餐廳吃過好幾頓,也都不錯。

 因為天氣太熱,沒有去逛街,這一次沒有嚐過小吃的滋味,只是到幾家名牌商店買手信,如黑橋牌的豬牛肉乾和香腸,犁記的糕餅,滿載而歸,手提行李,由一件變成三件了。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