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文潔華

 我原來並不知道人文學教育的目的,直至我看見一張張在入學時茫然、沉鬱和寡言的面孔,後來變得朝氣勃勃,爭相說話,跳躍搖動著快樂的身體。

 我原來並不在意人文學在大學裡的位置,只懂埋頭苦幹,直至那一天要力竭聲嘶,跟文學院以外的行政人員及學者唇槍舌劍,希望他們重視人文學的價值,要求他們撇除所有資源和利益的考慮,讓這個具二十年歷史的課程成為一個正式的學系。

 同學們說當初之所以選讀人文學,是因為課程資料上說它並非旨在提供知識或作職業上的實際預備,而是要問自己想不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快樂而又滿足。

 但這點更能體驗於我們這群教授人文學的人。看著一個個入世未深者收拾起羞怯與渾沌,由香港遊學到北京、荷蘭、瑞典、挪威、愛沙尼亞、捷克、韓國……來鴻訴說遭遇與故事。轉眼間他們又出現於教室門前,展示自己再度發育的心靈與軀體。顯然他們變得謙卑了、聰明和謹慎了,凡事懷疑,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此等學習與體會都超乎了一般的識見與書本。

 原來我們教授的理論種種,不過在替人們跳躍的心靈按摩。沒有愛恨、是非以及對終極與超越的批判思索,所謂人文學探索的歷史、語言、藝術、文學與哲學,都別無意義。

 人文學人不論背景、性別,以及社會的歷練,如果教育成功,應會彼此關懷,共同展望成為「更好的人」。哲學尋根問底,藝術感發同情,教育不在乎數字和成就,而在明白甚麼才是「更好」。

相關新聞
一部辭典的誕生 (圖)
銀幕短打:撐狂舞派怎會成主流? (圖)
最新影訊:媒體造市與犯罪明星 (圖)
影碟別注:《攻.元2077》高質科幻視聽展 (圖)
歷史與空間:鐵索斑斕是滄桑——遊瀘定橋 (圖)
遊蹤:胳肢窩裡的園林 (圖)
來鴻:在黃昏中聽《遊子吟》 (圖)
生活點滴:瞬間花開 (圖)
百家廊:夜來香和旱金蓮(下) (圖)
琴台客聚:貓年:愛貓與畏貓
翠袖乾坤:「更好的人」
古今談:中國的寬帶通訊革命
生活語絲:台灣的吃
演藝蝶影:劇壇收藏家
此山中:普羅屋苑旺斯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