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鄭泳舜助年輕家庭建核心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泳舜僅三十出頭,已是3個孩子的父親。他希望以自身經驗,協助年輕家庭建立核心價值。

 民建聯今年4月改選,鄭泳舜當選常委,並出任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三十出頭,已是3名孩子的父親,他自言是一個重傳統家庭的人,工作之餘家庭一定是放在優先位置。在家庭事務委員會越做越投入,「新官上任」的他滿腹大計,積極推動民建聯提倡的家庭友善政策之餘,更想接觸不同的業界持份者,分享家庭價值觀念,協助年輕家庭建立核心價值。

留學7年 更惜與家人相處

 在鄭泳舜心目中,家庭的核心價值是:愛、尊重、包容、珍惜。「建立良好黈a庭關係非常重要。」他自幼出生在基層大家庭,每次全家吃飯都要坐滿幾圍^,那時便感覺一家人一定要一齊。父親工作忙,較少見面,加上7年的留學生涯,令他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日子。現在自己成了父親,更是盡可能爭取多些時間與孩子相處,見證他們的成長。只要把家庭的優先次序提前,再忙也能提早安排出時間陪伴家人。

 家庭問題處理不好,會成為另一個戰場。鄭泳舜認為,現時年輕一代家庭人數少,對孩子的教育很著緊,加上工作壓力大、工時長,上有老下有小,負擔沉重,家庭容易有爭拗。「有時自己工作好返到屋企,又追小朋友功課,追佢]考試有幾多個A,忽略好多家庭開心事,忘記家庭核心價值係咩。」

 鄭泳舜現階段對兒子的教育,注重培養正確價值觀、有責任心、待人處事有禮貌,經常和他們談心,而非嚴厲管教的方式,如告訴他們不交功課的話,自己要向老師負責。他很反感「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太早認定孩子不聰明、沒有能力,對他們並不公平,他相信在香港靠自己的努力能成功,心態很重要。

 剛剛加入民建聯時,鄭泳舜以社區工作為主,時任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問他是否有興趣加入委員會。當時他擔任教育事務委員會副發言人,及青年民建聯副主席,這些都與家庭有密切,便答應一試。他越做越覺得有趣,自己本身有家庭,感受到年輕一代家庭面對的挑戰和改變,有些政策的確值得推動,參與程度越來越高。

力推民建聯家庭友善計劃

 未來兩年,鄭泳舜希望透過家庭事務委員會大力推動家庭友善計劃,包括15年免費教育、擴大社區幼兒託管服務等。還會與不同業界持份者,如NGO、教會、家長會、學校、大學等,以往比較少接觸的團體討論,完善家庭友善政策,並分享民建聯家庭價值的想法。而作為深水鶧狦陪,他接觸過不少基層家庭,困難家庭兒童更懂得珍惜、願意分擔家務、懂得與人分享,都令他感動,他承諾會盡其所能,為基層兒童爭取更多資源。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南區汽車遊行 促建港鐵西段 (圖)
西段走線激辯 憂變「鐵路盲腸」
財爺推起動九東 「地營」創優質空間
文錦渡旅檢區今恢復運作
社企半虧蝕 求存靠善變 (圖)
租貴規模細 求穩忌急進 (圖)
成功跑出看「地利」「人和」 (圖)
「斬纜」與否 看財務社會價值 (圖)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讚本報支持珠海特區發展作用巨大 梁廣大憶文匯首刊鄧公南巡照 (圖)
首位高球場設計師:未辜負文匯眼光 (圖)
封刀醫反擊:死亡率高屬誤導 (圖)
何屭}:檢討醫局治聯網「山頭主義」
陳肇始允聽取各界意見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圖)
赴法無違反申報 棠哥盼完善機制
建港者.營:鄭泳舜助年輕家庭建核心價值 (圖)
學民聯署約章 工黨鴿黨民協拒簽
「向白宮聯署」撐罵娘師 街站拍烏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