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康:封刀非罰 保障病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康批評余卓文未曾接受相關培訓,便自行替病人進行新近引入的手術,屬風險行為。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余卓文被封刀事件其中一個爭議點為余卓文指控院方「未審先判」,有別於醫管局一貫做法。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昨在電台節目上強調,院方過去亦曾因醫生手術效果欠佳,建議對方暫停進行有關手術一段時間,今次事件並非以不同手法處理。他又表示,今次事件涉及醫生的技術問題,且並非單一個案,與早前瑪麗醫院「換錯心」事件涉及系統上的問題性質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馮康表示,醫院外科部門對醫生為病人進行手術的質素監控十分仔細,基本上會定期評估每一名外科醫生的手術成效,「試過有外科醫生在手術過程中令病人流血過多,便建議他暫停(做手術)一段時間,檢討準備過程及技術上有否改善之處」。他強調,暫停醫生為病人進行手術是一個保障病人的程序,並非一種懲罰。

指大半年累積多宗個案

 他強調,如事件只涉及單一個案出現意外或嚴重併發症,未必能反映醫生技術有問題,惟今次事件卻是在大半年間累積多宗個案,「一定要保障病人安全,不能坐鰜蚼灠洁A或者等詳細研究個案出來才做」。他續稱:「如果中間有任何事情發生,我都要負責。」

 他又表示,早前瑪麗醫院「換錯心」事件主要是系統上出現問題,重點是要找出原因,預防下一次事件發生,故沒有人被要求暫時停止為病人進行手術,「但今次(余卓文事件)是一些複雜技術掌握的問題,情況不同」。

相關新聞
文匯緣報慶專題系列 (圖)
曾敏之 文匯創刊如火鳳凰出世 (圖)
贈詩紀念文匯緣
《深圳特區報》原社長憶文匯助創刊 (圖)
封刀羅生門 激辯做手術資格 (圖)
余詳解11術後併發症指難避免
馮康:封刀非罰 保障病人 (圖)
封刀事件雙方說法 (圖)
威院聲明:余未完成主刀培訓
惡漢圍警拒捕囚5周 官籲尊重執法者
變態虐傭:印傭3日1餐 被迫飲廁水 (圖)
公路換胎挨撞1危1重傷 (圖)
話你知:拋錨司機速到安全地方
留英女碩士生 回港情困自縊亡 (圖)
領隊淪機場老鼠 專偷名牌行李箱 (圖)
東院過期胰島素派40病人
背後開槍斃刀手 交警稱生命受威脅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圖)
宋哲會見夏千福 促勿干涉港事 (圖)
黃秋生:責任勿全卸梁振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