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內短視 人才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模特展示主打蝴蝶系列。

 在這個珠寶製造行業中打滾了30多年,杜源寧道出了行內兩大問題:「第一是人才管理,第二是欠缺遠見。」他指在珠寶行業中大部分屬中小企,大多未有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文化,如果可以做得到,做得好,將是成功的關鍵。

 杜源寧認為,由於不少公司欠缺有效的人才管理,導致人才不足並阻礙行業發展。他覺得市場上有心人不多,有條件或願意買高增值設備的公司就更少。他指行業由於很容易受到原材料的質量和價錢影響,不少行家「即見即買」,即甚麼類型的珠寶在當時質優價廉就買,然後就造產品。其中大部分老闆忽略長線發展,「不論是技術機器的增值投入,還是人才培訓的投資均不多」。杜源寧指以上是整個行業一直徘徊在傳統工業的主因,可持續發展空間亦慢慢收窄。

重職前培訓 建有效管理

 由於珠寶是昂貴貨品,所以行內普遍是中小企業。杜源寧指,為免珠寶在生產流程出現問題,多以家庭式經營為主。「但要擴大生意,專業升級,更上一層樓,就要克服這個問題,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文化」。當中杜源寧選擇思想培訓,從員工的思維上下工夫。

錯覺行業悶 人才現斷層

 杜源寧指1990年前後行業變化很大,製造業的吸引力在市場上漸漸減退,很少年輕人入行。由於市場上缺乏大型或一條龍的珠寶製造業人才訓練,因此公司早在2003年成立了培訓中心。「我們注重職前職後培訓,希望員工盡快了解公司的想法和文化,另外亦要教他們認識甚麼是珠寶業,以盡快投入工作」。杜源寧認為,培訓有助員工熟悉公司,早達共識,上下一心。

 杜源寧表示:「年輕人都有錯覺,覺得這個行業很悶。」但事實上,珠寶製造業有很多不同部門,例如設計、系統、物流、市場、理財和營業部等,並非一般人理解般沉悶。「現在入職前,我們會加強訓練,讓新員工了解公司的同時,讓他們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行業,如否就盡快去另尋自己的興趣」。再者他指香港甚少年輕人修讀及從事珠寶設計,所以在這10年已出現斷層。加上內地市場開放後發展迅速,設計專才有機會出外擴闊視野,以致港珠寶設計師的優勢漸失。

 有關行內的人才問題,除了香港,其實內地亦有出現斷層。杜源寧指,除了做生意的會出現兩代交接和斷層問題外,製造業亦面對同樣問題:「當年不少製造業北移內地,但隨著內地經濟快速增長,內地的80後又是否願意投身製造業呢?」他認為製造業的勞動人口,是日後其中一個關鍵問題。杜源寧表示,以上問題並非一朝一夕或一間企業就能解決,需要更多同行、商會和政府合作才可解困。

相關新聞
杜源寧:轉型覓出路珠寶唔老土 (2013-09-02) (圖)
行內短視 人才不足 (2013-09-02) (圖)
轉戰零售 先攻華北 (2013-09-02) (圖)
內地珠寶零售增幅勁 (2013-09-02) (圖)
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最高5項增幅 (2013-09-02) (圖)
Profile:杜源寧 (2013-09-02)
黃家和:啡市競爭大 突圍靠秘方 (2013-08-28) (圖)
難忘沙士 逆境「有機」 (2013-08-28) (圖)
自家烘焙零售 推廣咖啡文化 (2013-08-28) (圖)
業界缺人手 盼政府支援 (2013-08-28) (圖)
黃家和 (2013-08-28) (圖)
員工進修 企業升呢 (2013-08-19) (圖)
新地今年五名往哈佛進修高級管理人員 (2013-08-19)
辦公室藏書 鼓勵閱讀 (2013-08-19) (圖)
捨林取木 專注強項 (2013-08-19) (圖)
了解客人需要 忌先入為主 (2013-08-19) (圖)
網購×手機App 團購網轉型電貿 (2013-08-12) (圖)
新概念App 解餐飲團購難題 (2013-08-12) (圖)
叫外賣也用App (2013-08-12) (圖)
讓用戶自動追看廣告 (2013-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