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營商有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家和:啡市競爭大 突圍靠秘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家和早在小時候就與咖啡結下緣分。

 早上沖一杯香噴噴的咖啡慢慢嘆,醒腦提神,開始辛勤工作,何等寫意。人們以前只會在傾生意時飲咖啡,現在卻成了一種生活文化。年輕人喜歡在咖啡廳聚會,以顯身分高貴。成年人喜歡細磨慢煮,稱是享受生活。退休人士與三兩知己閒時來一杯,喚作品味人生。對比前高官和廉署喜歡收藏的紅酒,財爺愛飲的咖啡便宜易入口,出門閒逛,總有一間咖啡專門店在眼前。但不說不知,原來全港只有10間咖啡批發公司,隨時街頭酒店與街尾茶餐廳飲的咖啡,都是同一公司出品。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圖:張偉民

 有「咖啡大王」之稱的金百加集團主席黃家和表示,雖然內地咖啡市場近年發展不俗,但其實仍有很大增長空間,市面除多了咖啡專門店開業外,不少快餐店均有提高咖啡品質以迎合市場需要。另外黃家和笑指,在香港只有10間的咖啡批發公司當中,金百加的佔有率比較大,舉例大部分高級酒店和連鎖快餐店均有選用其咖啡,「很多人連自己飲過我們的咖啡都不知呢」。

主力做批發 親手做調配

 黃家和之所以有「咖啡大王」之稱,全因他很早就開始進入這個市場,看著這個市場成長。他父親早在上世紀30年代將咖啡和紅茶引入香港,經營捷榮辦館,即是香港著名捷榮咖啡的前身。黃家和1993年創立金百加,隨後設立咖啡廠。早在上世紀80年代剛開始時,咖啡水準很參差,他笑指:「一開始在香港地鐵沿線賣,不過因為太香,被人投訴所以就沒有再賣了。」後來變成主要做咖啡批發生意,如今大家樂有近六成咖啡,以及香港大部分高級酒店的咖啡均由金百加供應,而且更是他親手調配。

咖啡分兩類 調配顯特色

 雖然不少香港人自稱喜歡嘆咖啡,但其實大家對咖啡文化的認識不太深。黃家和指咖啡的種類有很多,主要分兩種:「阿拉比卡」(Arabica)和「羅布斯塔」(Robusta)。阿拉比卡咖啡主要由中南美生產,羅布斯塔咖啡主要由東南亞國家供應,而越南盛產羅布斯塔咖啡。「雖然羅布斯塔咖啡多在低海拔地區供應,品種不及阿拉比卡咖啡,不過由於成本比較低,所以在歐洲也有入口,當中越南咖啡的出口更已超過哥倫比亞成為第二位」。黃家和表示,由於不同品種、地區和氣候的咖啡豆均會有自己獨特的味道,同一品種的咖啡豆亦有可能調配出不同的味道。

 黃家和手上有80多種咖啡配方,「高級酒店和大型連鎖快餐店的咖啡批發,當然不是一買一賣如此簡單,客戶會要求提供適合自己公司的咖啡」。黃氏笑指一般市面上的咖啡店,均未有在搭配上為客人提供選擇。他覺得咖啡文化是可以進一步推廣的,更為想開特色咖啡專門店的人提供貼士:「一杯咖啡如何突圍而出?除了用不同沖法,加入拉花外,也可試試從咖啡的原始味道著手,研發出個人配方。」黃家和指不同人口味有別,尤其不同年紀和性別喜好各異。「我個人就喜歡濃咖啡,要能在苦澀味中突出香味,所以比較愛飲非洲的咖啡」。

相關新聞
黃家和:啡市競爭大 突圍靠秘方 (2013-08-28) (圖)
難忘沙士 逆境「有機」 (2013-08-28) (圖)
自家烘焙零售 推廣咖啡文化 (2013-08-28) (圖)
業界缺人手 盼政府支援 (2013-08-28) (圖)
黃家和 (2013-08-28) (圖)
員工進修 企業升呢 (2013-08-19) (圖)
新地今年五名往哈佛進修高級管理人員 (2013-08-19)
辦公室藏書 鼓勵閱讀 (2013-08-19) (圖)
捨林取木 專注強項 (2013-08-19) (圖)
了解客人需要 忌先入為主 (2013-08-19) (圖)
網購×手機App 團購網轉型電貿 (2013-08-12) (圖)
新概念App 解餐飲團購難題 (2013-08-12) (圖)
叫外賣也用App (2013-08-12) (圖)
讓用戶自動追看廣告 (2013-08-12) (圖)
日70後女性消費力高 (2013-08-12)
鬼馬傢具打天下 (2013-08-05) (圖)
開拓全球攻華人市場 (2013-08-05) (圖)
設計心得:設計師最緊要「多心」 (2013-08-05) (圖)
特稿•營商啟示:特色設計 佔領市場利器 (2013-08-05) (圖)
八大家居設計流行趨勢 (2013-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營商有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