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此間北京廉政專家認為,王岐山掛帥中紀委後力推紀檢體制改革、加強反腐工作創新,今次開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是「王氏反腐升級版」的重要一環,不但體現中央紀檢部門進一步「去神秘化」、走向公開透明,亦有利於吸取民意支撐反腐體系建設,加強對權力運行的民主監督和輿論監督。

明確提出紀檢體制改革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著名行政法專家馬懷德對本報指出,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其中一大亮點是提出「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等四方面制度反腐措施,「原來的提法一般是『完善、健全或者強化(紀檢體制)』,而這次則明確提出要『改革』。」

 他認為,自去年十八大王岐山接掌中紀委以來,一直在力推紀檢體制改革、加強反腐工作創新,他既抓大案要案、又注重自身建設,既抓治標又著眼長遠治本的反腐思路已經漸漸清晰。

 記者注意到,十八大後,中央反腐力度空前,短短十個月已有九名省部級高官落馬;與此同時,中紀委頻頻推出反腐新舉措,包括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開展抽查核實,首次一對一約談派駐到中央和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開創新方式方法等等。

三中全會料推反腐新措施

 此外,昔日頗為低調的中央紀檢部門也加大了去神秘化的步伐。馬懷德說,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的透明度就在不斷提高,除了對重大案件查處進展進行及時通報以外,過去不太為社會所廣知的其內部組織結構、辦案程序也在逐步對外公開,讓公眾解;其次是高度重視民意,開設專門渠道鼓勵群眾舉報,積極吸取民意支撐反腐體系建設。他並預計,以改革為主要內容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料對制度反腐新局作出進一步部署。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2013-09-03)
專家解讀:打造「陽光央企」 遏腐敗之源 (2013-09-02) (圖)
專家解讀:遼寧調研 為老工業基地摸底 (2013-09-01) (圖)
專家解讀:052D艦航母或並肩作戰 (2013-08-31)
專家解讀:廣東危機感增 南沙勢成新引擎 (2013-08-31) (圖)
專家解讀:倚重科技創新 打造新增長點 (2013-08-30) (圖)
專家解讀:友好多於摩擦是中印關係主流 (2013-08-30)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