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新華社

——習近平與土國總統會談 兩國將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土關係發展,共同規劃兩國未來合作,決定建立中土戰略夥伴關係。會談中,習近平就深化兩國合作提出六點建議,包括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土方則表示,願增加對華天然氣供應,並加快實施有關天然氣管道建設。

 習近平表示,近年來,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經貿、能源、人文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成為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最大的天然氣合作夥伴,為兩國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世界能源合作樹立了良好典範。中土是真正意義上的戰略夥伴。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對土友好合作政策,永遠做土庫曼斯坦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中是友好近鄰,古老的絲綢之路很早就將兩國人民聯繫在一起。土方感謝中方尊重和支持土庫曼斯坦內外政策。事實證明,中國是土庫曼斯坦可信賴的夥伴。不管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幻,土方都把發展土中關係作為外交的優先方向。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土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相互支持、互利合作、世代友好。

習近平提深化合作六建議

 習近平就深化兩國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堅定支持對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所做的努力,堅定支持對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中方支持土庫曼斯坦奉行永久中立政策。

 第二,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C線建設並盡早啟動D線建設,實施好阿姆河右岸氣田和「復興」氣田開發項目。

 第三,提升雙邊貿易規模和質量,擴大非資源領域合作,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通信、電力、醫療衛生、高新技術合作,積極推動互聯互通,便利企業人員往來。

 第四,促進文件、教育、體育交流合作,加強民間特別是青年學生往來。

 第五,加強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共同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維護兩國共同安寧,確保大型合作項目安全實施。

 第六,加強在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抵禦外部勢力破壞中亞安定和穩定。

土方願增加對華天然氣供應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土方願增加對華天然氣供應,並加快實施有關天然氣管道建設。土方希望擴大兩國經貿、農業、紡織、化工、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前來投資。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有共同利益,要加強執法安全合作。土方希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同中方保持協調和配合,支持中方明年承辦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議。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土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見證了外交、經貿、能源、林業、教育、體育,地方合作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中土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標誌著兩國關係步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土天然氣合作具有戰略性、長期性、前瞻性,充分體現了兩國政治互信的高水平和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特性。雙方要做長期、穩定、牢靠的能源戰略夥伴。

 當天,習近平還向已故土庫曼斯坦首任總統尼亞佐夫紀念堂獻花圈,緬懷這位中土友好關係的奠基者。隨後,習近平在阿什哈巴德市市長努爾馬梅多夫陪同下,來到土庫曼斯坦獨立紀念碑獻花圈,並在元首林種下一株象徵友誼的杉樹。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堅定挺梁 政改須講法治 (圖)
張德江力挺 紀律部隊鼓舞 (圖)
房策諮詢出爐 10年建47萬伙 (圖)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圖)
蔣潔敏免職 張毅暫掌國資委 (圖)
劉志軍心腹 受賄4700萬 (圖)
官媒:挖童眼疑犯落網 (圖)
外交部:日為惡行翻案必遭抵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馬會繳稅破紀錄 年增9.1%達176.4億
特首:施政續以「港人優先」 (圖)
激死乒乓名宿 無牌導遊等坐監 (圖)
13歲數學天才開學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