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日為惡行翻案必遭抵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抗日老兵和部分抗日航空烈士親屬來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憑弔抗日航空烈士。中新社

——抗戰勝利68周年紀念日 中方再促日正視歷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9月3日是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8周年,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紛紛以多種形式紀念抗戰勝利68周年,警告日本正確認識歷史。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表示,只有銘記那段慘痛歷史,從中汲取深刻教訓,才能防止歷史悲劇重演。而任何企圖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的行徑,都將遭到所有亞洲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堅決抵制和反對。中國多家抗戰紀念館亦聯合發聲要求日本政府反省歷史。

 秦剛表示,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有銘記那段慘痛歷史,從中汲取深刻教訓,才能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無數抗日先烈的寶貴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二戰勝利成果不容挑戰,基於對日本軍國主義進行正義審判和徹底清算基礎上確立的戰後國際秩序必須維護。任何企圖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的行徑,都將遭到所有亞洲受害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堅決抵制和反對。秦剛強調,「我們敦促日方採取對歷史和未來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行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

多家抗戰紀念館發聯合聲明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等中國抗戰類紀念館也於3日首次聯合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日本右翼勢力歪曲和美化侵華歷史的一切言行,並強烈督促日本政府認真反省歷史。

 聲明指出,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通過篡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歪曲美化侵略歷史言論等行為,妄圖推翻二戰勝利果實,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尤其最近一個時期,日本當權者在歷史修正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肆意踐踏國際正義和良知,傷害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

 聲明稱,將繼續深入開展對抗日戰爭歷史的研究,加大對有關文物和史料的徵集保護力度,共同開展各種形式的和平教育活動,警示中國的年輕一代牢記歷史教訓,不斷開創國家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聲明在最後誠懇呼籲日本人民與世界人民一道,共同譴責日本軍國主義戰爭罪行,攜手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央視播日侵華戰犯庭審片段

 中央電視台昨日還通過視頻資料與觀眾重溫侵華戰犯庭審片段。據央視報道,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聯合上海交通大學整理出版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庭審記錄》9月2日正式與讀者見面,這部80卷的巨帙真實、完整地再現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審全紀錄,為學界和公眾提供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第一手文獻。其中,493頁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庭審紀錄,更是有力地駁斥了日方右翼勢力近年來對「南京大屠殺」的否定。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堅定挺梁 政改須講法治 (圖)
張德江力挺 紀律部隊鼓舞 (圖)
房策諮詢出爐 10年建47萬伙 (圖)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圖)
蔣潔敏免職 張毅暫掌國資委 (圖)
劉志軍心腹 受賄4700萬 (圖)
官媒:挖童眼疑犯落網 (圖)
外交部:日為惡行翻案必遭抵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馬會繳稅破紀錄 年增9.1%達176.4億
特首:施政續以「港人優先」 (圖)
激死乒乓名宿 無牌導遊等坐監 (圖)
13歲數學天才開學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