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員們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網上圖片

——落馬高官懺悔發言 學員深感震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廣東連續12年為各級黨政「一把手」舉辦黨紀政紀法紀(簡稱「三紀」)培訓班,而今年無論在力度和內容上均進行了「加碼」。記者獲悉,除了例行的由省委書記及省長親自授課,300多學員更被安排前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聽取落馬高官的現身說法,接受更直觀的反面教育。原中山市長李啟紅自述違紀違法體會及服刑感受後,眾學員紛紛表示被「震撼」。

 據悉,此次為期兩天的「三紀」培訓班,廣東各地級市市委書記、市長,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省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人,省屬各高校、省屬各企業黨委書記,各縣(市、區)委書記,約300位「一把手」接受了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在中央強力反腐及廣東去年以來高頻次查處高級別官員的背景下,此次培訓被認為更具現實意義和針對性。

反腐實例 體會最深刻

 300多位學員先後聆聽了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的開班動員以及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和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耿文清的專題輔導報告。

 此次培訓班的亮點,無疑是學員前往廣東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聽落馬腐敗官員的現身說法。因貪腐及涉股票內幕交易而被判刑11年的原中山市「明星市長」李啟紅是主講人,3年前,她以市長身份,也參加了「三紀」教育培訓班。面對眼前的昔日同班學員,李啟紅說,自己給廣東黨員幹部隊伍抹了黑,給家鄉抹了黑,後悔沒有好好接受「三紀」教育。「在監獄聽到父親去世的消息,我只能在被窩裡偷偷流淚。女兒問我什麼時候回家,很想和我一起吃個飯,聽到這裡我心都碎了。」

 參與聽講的官員介紹,在現身說法過程中,李啟紅幾乎兩三句話便要穩定一下情緒。懺悔的全過程,整個大廳鴉雀無聲。談到自己的體會,潮州市委書記許光說,以身邊的案例進行教育,讓人震撼,印象深刻。

力戒「官氣」 淨化朋友圈

 在隨後的座談環節,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告誡,廣大領導幹部力戒「官氣」,深入基層,想百姓之所想;同時,要樹立正氣,敬畏法紀,善待監督,謹慎交友,管好家人。針對不少貪腐官員身邊都有商人朋友圈這一現象,他說,從查辦的案件來看,沒有一個老闆會捨生忘死地保護幹部。他勸官員們淨化自己的朋友圈,不要被不法商人「拉下水」。

 培訓期間,廣東省紀委還專門組織學員觀看了關於作風問題的專題暗訪片,曝光省巡視組發現的部分區縣、農村幹部的違紀違法問題。廣東省紀委負責人表示,這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老虎』、『蒼蠅』一起打」,狠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堅強決心。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堅定挺梁 政改須講法治 (圖)
張德江力挺 紀律部隊鼓舞 (圖)
房策諮詢出爐 10年建47萬伙 (圖)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圖)
美攻敘聯盟難成形 (圖)
美以突試射導彈 股匯挫油金飆 (圖)
微軟556億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圖)
蔣潔敏免職 張毅暫掌國資委 (圖)
劉志軍心腹 受賄4700萬 (圖)
官媒:挖童眼疑犯落網 (圖)
外交部:日為惡行翻案必遭抵制 (圖)
經濟諾獎得主高斯病逝 (圖)
馬會繳稅破紀錄 年增9.1%達176.4億
特首:施政續以「港人優先」 (圖)
激死乒乓名宿 無牌導遊等坐監 (圖)
13歲數學天才開學吊頸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