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來,內地訪客在香港保險市場的份額節節攀升。對此,在保險行內素有天王之稱的營業總監趙慧施(Sherry)認為,香港保險產品費率低、收益高、保障範圍較廣是吸引內地消費者來港購買保險的原因。據她透露,目前團隊的新增保單約有30%來自內地,並偏向購買基金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據近期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布的最新數據,2013年首季香港保險公司向內地發出的新保單保費為28億港元,佔首季度個人業務新保單保費的12.5%,比去年同期的18億港元增長55.5%。其中,內地人士以購買人壽保險和養老保險居多,個人人壽及年金類的新保單保費為16億港元,投連險為12億港元。

 為何香港保險產品如此受內地消費者青睞?香港作為金融國際市場,保險產品擁有開放平台,同時受高透明度的機構監管,在安心方面已是一大優勢。而實際上,和其他類型商品一樣,性價比是消費者樂於購買的主因。「同一個保額,香港保險產品的保費會較內地便宜,但保障的範圍卻較廣,理賠過程也很快捷和方便。」Sherry一語道破。

收益高吸引內地客

 除了保費率低外,收益率高也是香港保險另一吸引之處。據了解,目前內地保險分紅產品的預期收益率通常在3%至5%之間,而香港保險公司由於具有全球性更廣泛的投資渠道,因此可預期獲得較高收益,「收益率通常高於5%,有時甚至可高達10%。」Sherry更指出,如果內地居民在香港保險公司購買投連險,相當於開設一個個人投資賬戶,在指定的全球基金範圍內均可自由投選,涵蓋世界所有重要的細分市場,投資自由度便可極大提升。相比其他機構,可能每次交易都會收取認購費和贖回費用,因而間接影響了客戶的收益回報,但在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的產品則無需支付這些費用,亦是吸引內地精明客戶的原因之一。

積極開拓投連險產品

 目前內地居民購買香港保險主要有三種渠道:向香港保險公司的壽險顧問直接購買、通過內地代理人購買或第三方經紀公司代理購買。但Sherry重申,無論是通過哪種方式購買香港保險,客戶都必須親自來港簽單,否則便會變成不被香港政府承認的「地下保單」。因為根據香港法律規定,只有在香港簽署保單才受香港法律保護。「我們也不能在內地向內地居民銷售保單,任何宣傳也不允許,甚至派名片都不可以,這是違法的。我們所有內地客戶,都是對公司品牌有所認識,認為公司產品吸引,返回國內時很自然會向其他朋友推介。」

 自政府收緊對投連險產品的銷售監管後,本港銀行已相繼停止銷售有關保險產品,但Sherry指出,新例對公司影響不大。「我們提供給客人的,是真正的服務,即使要披露佣金也沒有問題。保險行業最重要的是專業,客戶絕對應該可以得知自己所買產品的特色,及行使保單利益的權利。」目前來看,投連險產品是有市場需求的,因此公司也會積極拓展這類產品。

意識漸強 保險成生活必需品

 保障範圍廣也是香港保險的一大優勢。隨著內地經濟起飛,國民生活質素逐漸提高,對自身的生命及財產保障的保險意識亦大大增強,亦漸漸把購買保險視為生活保障的必需品。以香港和內地保險公司的危疾產品為例,相同的保費,香港的危疾保險可覆蓋50多種嚴重疾病。Sherry指出,一旦發生理賠事件,香港保險公司只需通過支票的方式向內地客戶直接匯款,受益人無需到港,效率也較高,一般15個工作天內便能完成理賠。

 此外,Sherry對於特區政府提出的強醫金計劃表示認同,「目前政府的醫療開支消耗太大,加上公立醫院數目嚴重不足,私家醫院頭等病房又長期爆滿,即使病人有急切需要訂房,至少也要用上兩三天時間,這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在她看來,保險業界確實可以減輕政府的負擔,只要雙方配合得宜,問題將可明顯得到改善。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9-06) (圖)
新增保單三成來自內地 (2013-09-06) (圖)
成功之路 (2013-09-06) (圖)
調查報告:內地中產更注重服務與個性化消費 (2013-09-06)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30) (圖)
LME應以香港為基地 (2013-08-30) (圖)
真知灼見:實貨市場有需求 金銀短期不太淡 (2013-08-30) (圖)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23) (圖)
主題:中國消費增長 「華平私募股權11基金」募集完成 (2013-08-23) (圖)
PE/VC行業仍難言回暖 (2013-08-23) (圖)
內地PE進入調整期 (2013-08-23) (圖)
創富行:上行創富 (2013-08-16) (圖)
來源多元化解融資租賃資金緊絀 (2013-08-16) (圖)
全國融資租賃業規模半年增兩成 (2013-08-16) (圖)
黑石:下半年全球經濟堪憂 (2013-08-16)
上行創富:創富行 (2013-08-09) (圖)
張炳南:搶金只是「藏金於民」 (2013-08-09) (圖)
黃金投資要適宜 (2013-08-09) (圖)
真知灼見:高盛:大宗商品長期仍看好 (2013-08-09) (圖)
早著先機:貿易場擬前海建金銀倉庫 (2013-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