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歐錦棠、梁翠珊、一休與盧厚敏講解《疊配文》創作背景。 伍麗微 攝

 東歐的土壤神秘迷人,俄羅斯、巴爾幹半島、波蘭、捷克、匈牙利、波羅的海……恢宏的建築、神聖的宗教氛圍、浩翰的文學藝術,還有熱情的吉普賽女郎。波希米亞文化是自由奔放又彩色繽紛的,東歐的文化內涵既豐饒又具活力,今年由康文署舉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便以東歐為題,以戲劇、音樂、歌舞、電影,帶大家踏足耐人尋味的東歐國土,細細地感受這片由平原高山交錯的歐洲腹地的藝術美學與文化氛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主辦單位提供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將於今年10月18日至11月17日舉行,帶來11個表演節目、10部電影、3個展覽及一系列的工作坊、講座等,從不同角度探索東歐的歷史、文化與生活。今年的開幕節目很有分量,俄羅斯聖彼得堡艾庫曼芭蕾舞團將演繹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尼娜》,此作上年再一次被搬上熒幕,並奪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項,而由俄羅斯革新編舞家波里斯.艾庫曼改編的舞蹈版本,安娜與丈夫、情人的感情糾葛在充滿張力的舞技下,相信會帶來有別於電影的視覺感受。

視覺聽覺新體驗

 《周刊巴爾幹》創辦人張桂越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東歐在視覺、聽覺、嗅覺方面,與東方城市很不一樣。曾經因為跑去馬其頓報道台馬關係,因為愛上那裡的空氣,在台馬斷交後依然留在巴爾幹半島十多年,她說,香港、台灣、日本、上海的城市景觀都很相似,但巴爾幹的美麗就在於它視覺上的不一樣。視覺的差距,背後隱藏著更大的文化差異,但在差異裡,她又找到彼此的共同點,一個信奉東正教、遍佈教堂建築的國土,原來在信仰、傳統上,都與東方很相似。

 或許,東歐的魅力就在於此,異中見趣。

 《安娜.卡列尼娜》之外,俄羅斯頓河哥薩克國立民族歌舞團亦會帶來有四百年民族歌舞歷史的戰歌與刀舞,在俄羅斯傳統的手風琴和巴拉萊卡琴伴奏下,搭配繽紛的服裝,十分亮眼。羅馬尼亞吉卜賽舞蹈劇場的舞者也將穿上具民族特色的服裝,舞出一段段輕快的吉卜賽舞。

 視線一轉,波蘭華沙話劇院的劇場演出讓大家從熱情澎湃的民族氣氛轉到探索剖析的空間裡,《假面.瑪莉蓮》一劇在世界級劇場大師克里斯提安.陸帕的手中,將徹底剝開瑪莉蓮夢露遊離於真實與虛幻的真面目。不能少的還有匈牙利布達佩斯吉卜賽交響樂團的華麗演奏,拜占庭聖樂天后蒂芙娜的清麗獻唱,及被愛丁堡藝穗節推薦的聖彼德堡特林姆四重奏演出純正的俄羅斯民族音樂。

本地團體參與演出

 由陳國平帶領的「無界樂人」將利用烏克蘭樂器奏出東歐樂音。無界樂人表示,這次的演出會混合不同的音樂元素,可能是爵士樂與亞洲音樂的交融,也會加入一些南美元素,希望透過原創樂與富有新意的編曲,與觀眾一起遊歷烏克蘭。

 今年,7A班戲劇班受邀演出著名劇作家哈維爾的作品《疊配文》。哈維爾又是捷克前總統,是捷克天鵝革命的重要思想家和領導人之一。導演一休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作者借《疊配文》揭示人性、政治制度,劇中的情節與香港今天的政治局面很相似,很適合「借古諷今」。《疊配文》以一封看不懂的公務通知函為引子,得知政府原來發明了一種準確冗長的新「語言」,劇中角色為了翻譯文件,笑料百出,極其荒謬,按演員歐錦棠的話來說,就是「曲線諷刺的語言藝術」。而這種語言「藝術」不僅出現在政府機關中,周遭的廣告也充斥著這種話語。有趣的是,劇作的東歐音樂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吉卜賽音樂,「反而類似於60年代的粵語長片音樂」,負責音樂創作的盧厚敏博士說。

延伸活動同樣精彩

 不能錯過的還有一系列的延伸活動。康文署將於9月24日至10月27日舉辦「東歐藝術故事展」,道出東歐國家經歷戰爭、饑荒、死亡後,孕育出別致的人文風景與廣博的文學創作。10月17日至11月3日將舉辦「東歐當代藝術展」,來自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塞爾維亞等八個國家的藝術家,呈現東歐藝術風貌與美學。其他電影節目、大師班、講座、放映、座談會等,可瀏覽:http://www.worldfestival.gov.hk/2013/tc/index.html。

相關新聞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2013-09-07) (圖)
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 促進各地文化交流 (2013-09-07) (圖)
城市與戲曲 (2013-09-07)
走東走西:垃圾如金礦 (2013-09-07) (圖)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2013-09-04)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2013-09-04)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2013-09-04) (圖)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攝影大腕齊聚平遙 13屆平遙攝影展9月開幕 (2013-08-28) (圖)
2013北京國際圖書節9月開幕 莫言等大師齊聚對話 (2013-08-28)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七) (2013-08-28)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大奎的篾席 (2013-08-28)
文藝天地•浮城誌:今生不見 (2013-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