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淑敏與觀展者合影留念(前排右三)

——科技、傳統、自然一個都不能少

 未來世界會是怎麼樣的呢?汽車被空中飛船取代?水泥牆壁換成了觸摸屏?餐廳裡的服務生全都是機器人?毋庸置疑,隨著科學的進步我們身邊的設備會愈來愈先進。但是,當想到未來世界,你的腦海中難道就只充斥著這些科幻大片式的場景嗎?我們是不是遺忘了花鳥魚蟲、高山流水和一些傳統的風俗與習慣呢?作為大人的我們可能有時真的忘了。可在18歲「蘿莉」畫家羅淑敏(龍橘花)的畫作裡這些元素卻一個都沒有少。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僖

 年僅18歲的羅淑敏(龍橘花)日前在BLINK GALLERY舉辦了屬於自己的首次作品展:憧憬。所展出的作品大多為羅淑敏在中學讀書時完成的作業。

 源於對繪畫與設計的熱愛,羅淑敏對待每一份作業都分外認真,她的每一幅作品背後都有一本厚厚的圖文集記錄著這幅畫形成的過程。就是她的這份認真讓她在小小年紀就能夠舉辦個人畫展。

科技與未來

 羅淑敏的很多畫作都以科技與未來為主題。她對記者說,其實也有很多同學選擇與政治相關的主題來批判現實社會,但是相對於陰暗面她更喜歡陽光的大自然。科技迅速發展的同時自然被嚴重破壞,傳統文化消失這是令人傷感的消極事實。但我們也可以利用科技讓世界更美好。就像她在《科技與未來》中畫的:未來,空中列車在海洋上方開過,車過所帶動的風能被收集起來發電。火車站的旁邊是大片的牧場,牧草生長在傳送帶上,從溫室中源源不斷往外輸送。我們可以看到在羅淑敏的未來世界裡,科技與自然融合在一起。但是,傳統中美好的事物也依舊保留著。帶有濃烈中國風的紅瓦屋頂告訴我們經典將永世流傳。畫中除了風景還有一些手舞足蹈的人,看上去內心充滿歡喜。這群人中有一個是用鏡子做成的。人們在賞畫的同時,也被鏡子帶入畫中,成為未來世界的一分子。羅淑敏說,這個設計是想告訴大家,沒有你的參與,我們不能建造一個美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來加油吧!

靈感源於生活

 在參展的作品中,羅淑敏最喜歡的是一本叫做《麻雀想回家》的繪本。這個繪本講述了一隻從小生活於森林的麻雀突然穿越到城市,嘗試在都市中生存的故事。羅淑敏想以麻雀的視角告訴人們:生態環境已受到了嚴重的破壞。羅淑敏說,在香港我們時常都能看見可愛的小麻雀。可是某些屋村的麻雀特別肥大,這是為什麼呢?好奇心被激發後,她就上網收集了許多與鳥類有關的資料。原來,麻雀超重是因為在城市中飲用了被污染的空調水及食用廢棄垃圾。細心觀察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為藝術創作的靈感。而羅淑敏的靈感就來自於最最普通的日常生活。

取名龍橘花顯個性

 羅淑敏給自己取名龍橘花。這個名字怎麼看都和她的本名沒有一點關係。可當把龍橘花三個字倒過來讀,居然變成了生猛的「化骨龍」!羅淑敏對自己取的這個名字頗為得意。她說,其實一開始是因為玩遊戲要給自己取個網名。網名一定要有自己的創意才有意思,有個性。龍橘花正反兩讀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一個文藝清新,一個兇猛霸氣。誰能想到化骨龍是一個甜美斯文的小蘿莉呢?愛畫畫的羅淑敏也喜歡服裝設計。尤其喜歡蘿莉風。她以櫻花為主題設計的蘿莉風裙子在米蘭網Lolita時裝設計比賽中得到最佳設計師的稱號。

自己的畫展自己辦

 這次畫展可以說是羅淑敏一手籌辦。由於資金有限,羅淑敏東奔西跑希望買到物美價廉的畫框。宜家,旺角的樓上書店羅淑敏不知道去了多少次。為了節約成本又想將繪本中的十一幅畫都展現出來,羅淑敏決定親手做畫框。自己去買硬紙板,自己裁紙,自己裝訂。除了做畫框,需要自己拿主意的事情還有很多,像設計明信片和海報等等。羅淑敏說,在準備這次畫展的過程中她成長了很多,也學會了很多,在上大學以前是一次很好的鍛煉。羅淑敏目前已被香港理工大學錄取,開學將投入時裝設計及紡織的學習中。她希望,未來能將服裝設計和繪畫結合在一起,設計出更有創意的服裝或是畫出更有趣的作品,辦更多的作品展。

相關新聞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攝影大腕齊聚平遙 13屆平遙攝影展9月開幕 (2013-08-28) (圖)
2013北京國際圖書節9月開幕 莫言等大師齊聚對話 (2013-08-28)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七) (2013-08-28)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大奎的篾席 (2013-08-28)
文藝天地•浮城誌:今生不見 (2013-08-28) (圖)
製陶工藝的薪火相傳 (2013-08-21) (圖)
中國知青博物館悄然興起:致歷史紛擾中逝去的青春 (2013-08-21) (圖)
中國民謠 春天未到花香已至 (2013-08-21) (圖)
法國人眼中的中國藝術旅程 (2013-08-17) (圖)
走東走西:性愛大師遺愛人間 (2013-08-17) (圖)
詩歌在旅途 莫言對話阿多尼斯 (2013-08-17) (圖)
阮兆輝經典重溫 (2013-08-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