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垃圾如金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目前約七成家居垃圾運往中國處理。近年英國發現垃圾回收的利潤「超越金礦掘金」,同時,他們也擔心中國將來會向垃圾說「不」。利誘當前,英國開始努力發展回收業,由十年前的「零」字開始,到如今每年營業額一百億,潛景無限。

 《獨立報》一篇署名文章指出,英國的家居垃圾有百分之四十三可供回收,其中七成運往中國處理。該報引述業內高層意見稱,中國正發展自己的廢物回收業,對外國入口垃圾的興趣漸減,或對輸入國提出「諸多要求」。有鑑於此,英國需自己解決垃圾問題。

 家居生活垃圾如:玻璃瓶、報紙、木料、紙盒、膠瓶和錫罐等,身價不廉。英國回收市場每噸垃圾買價:膠瓶四百英鎊、報紙一百鎊、錫罐八百鎊,回收業現有僱員逾三萬名,營業額比十年前翻了三倍。

 難怪《獨立報》形容,垃圾回收業是一個未經挖掘的「金礦」,前景樂觀。

 但是,回收程序必須簡便,始能得到居民(消費者)的配合。以日本為例,他們的回收方法煩擾,在別國未必行得通。日本人將垃圾全部分類,玻璃歸玻璃,膠瓶歸膠瓶,然後分別包成五、六袋放置門外。居住在道路狹窄、人口密集的城市人(特別是大廈單位住戶),此方法很難執行。

 該報認為,垃圾回收業的將來,肯定是朝「一袋性」的方向走,分門別類的工作留給業內人士負責。

 記者採訪了倫敦市一個垃圾回收廠,了解「一袋性」垃圾分類過程。該廠由法國威士雅(Veolia)廢料處理公司經營,投資額六千萬英鎊,每年處理家居垃圾八萬五千噸,相當於減少一萬四千部汽車在馬路上所放出的廢氣。

 回收廠內,搭起一座一座高矗的起重台架,一條條方向不一的輸送帶依著台架而上,就像荷蘭藝術家埃舍爾(M.C.Escher)設計的無盡天梯。首先,推土機將垃圾倒放輸送帶裡,通過巨型的槳葉轉動,進行第一次體積大小的自動篩選;將體積較大的如汽水罐和硬紙盒等留下,將細小垃圾篩出,漏進另一條輸送帶。

 家居塑膠垃圾約有二十三種,但並非每一種都適合循環再造。所以,最複雜的程序是利用紅燈探測,和以電腦作指標的噴射器,將高密度塑膠製品(奶瓶、瓶蓋,和包裝食物的硬托盤),與低密度的塑膠製品(水瓶和汽水瓶),進行分類。

 篩選過後的高質素垃圾,可以循環再造紙張、新罐、新瓶和新的食物容器。

 塑料循環再造的範圍愈來愈廣泛。最近英國時尚「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替維珍航空公司設計了一系列環保制服。她利用「再生衣料」(將舊的化纖衣服,轉化為新的纖維料)製衣,令衣服壽命延長,鮮艷顏色歷久彌新。

 《獨立報》文章論及中國垃圾回收市場的報道,部分並不客觀,例如,文章指中國勞工廉價,大都利用人手、包括小童去篩選垃圾。但文中所提及的回收技術一日千里,還是值得參考的,畢竟,此行業如今遍地黃金。 ■文:余綺平

相關新聞
世界文化藝術節 東歐人文之旅 (2013-09-07) (圖)
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 促進各地文化交流 (2013-09-07) (圖)
城市與戲曲 (2013-09-07)
走東走西:垃圾如金礦 (2013-09-07) (圖)
重新定位城市公共空間,給你一個「非常香港」 (2013-09-04) (圖)
文化群星聯手青島獻藝預熱十藝節 (2013-09-04) (圖)
一個神奇的手機APP 一場奇幻大冒險 (2013-09-04) (圖)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攝影大腕齊聚平遙 13屆平遙攝影展9月開幕 (2013-08-28) (圖)
2013北京國際圖書節9月開幕 莫言等大師齊聚對話 (2013-08-28)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七) (2013-08-28)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大奎的篾席 (2013-08-28)
文藝天地•浮城誌:今生不見 (2013-08-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