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永玉大師現場贈畫——祝國博新人「百年好合」。網絡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為期一個月的「黃永玉九十畫展」已於1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其八十歲以後的新作首次亮相。按照黃永玉的一貫行事風格,是次展覽「照老辦法,開門就開。不剪綵,不演講,不搞酒會,不搞研討會」。展覽共展出國畫、版畫、油畫、書法、雕塑、設計、玻璃工藝等作品300餘件,佔據國家博物館四個展廳和部分公共空間。

五部分講述藝術人生

 本次展覽中,黃永玉八十歲以後的新作首次與觀眾見面,成為展覽的一大亮點。據介紹,十年來,黃永玉的創作進入了高產期和爆發期,具有符號性的「黃氏風格」彩墨畫在用筆上更加大膽,恣意汪洋;在畫面結構上更加巧妙,或密不透風,或疏可走馬;在色彩上更加濃烈厚重,層次分明。這些新作,將帶領觀眾進入一個奇妙幻化的藝術世界。

 除展出八十歲以後新作外,其餘的陳列則從黃永玉藝術創作的經典性和多樣性出發,從版畫、國畫到油畫、書法,再到雕塑、設計,將黃永玉在不同時期的經典作品和各種不同類型的藝術創作實踐分別展現給觀眾。其中,壁畫《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作為一個特別的展區,展示了20世紀50年代碩果僅存的壁畫原作以及新近發現的壁畫草圖,同時還展示了壁畫遷移與安裝的過程。

即場贈畫賀國博新人

 6日當天,雖然展覽下午16時才正式開幕,但作為主人公的黃永玉上午便來到國家博物館做最後的準備。據國博副館長陳履生的微博透露,聽聞有國博工作人員將於17日舉行婚禮,黃永玉放棄了午休時間,現場揮筆為這對新人送上一幅硬筆畫賀禮,並託陳履生送上一個九十歲老人的祝福,祝新人「百年好合」如此有心實在難得。

相關新聞
小蘿莉羅淑敏畫中的未來世界 (2013-08-28) (圖)
粉色裙裝 (2013-08-28) (圖)
《科技與未來》 (2013-08-28) (圖)
《小繡球》 (2013-08-28) (圖)
《麻雀想回家》 (2013-08-28) (圖)
「黃永玉九十畫展」八十歲後新作首度亮相 (2013-08-28) (圖)
《九荷之祝》 (2013-08-28) (圖)
《齊白石像》 (2013-08-28) (圖)
攝影大腕齊聚平遙 13屆平遙攝影展9月開幕 (2013-08-28) (圖)
2013北京國際圖書節9月開幕 莫言等大師齊聚對話 (2013-08-28)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七) (2013-08-28)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大奎的篾席 (2013-08-28)
文藝天地•浮城誌:今生不見 (2013-08-28) (圖)
製陶工藝的薪火相傳 (2013-08-21) (圖)
中國知青博物館悄然興起:致歷史紛擾中逝去的青春 (2013-08-21) (圖)
中國民謠 春天未到花香已至 (2013-08-21) (圖)
法國人眼中的中國藝術旅程 (2013-08-17) (圖)
走東走西:性愛大師遺愛人間 (2013-08-17) (圖)
詩歌在旅途 莫言對話阿多尼斯 (2013-08-17) (圖)
阮兆輝經典重溫 (2013-08-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