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濼生(中)質疑「佔中」只會「弄巧成拙」,令中央政府對香港普選問題「更不放心」。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聯與「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在7間大學舉行「佔中」巡迴論壇,向大專生「播毒」,首場昨日在嶺南大學舉行。「幫港出聲」召集人之一、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在論壇上批評,「佔中」發言人不斷聲言屆時可以避免混亂,但倘出現混亂,就會像「核電廠事故」一樣,非常嚴重,香港全體市民都要為此付出代價,又質疑「佔中」只會「弄巧成拙」,令中央政府對香港普選問題「更不放心」。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昨日在論壇上聲言,「佔中」是「和平非暴力」,更稱自己曾到中聯辦參與早年的政改討論,走到「佔中」一步是要解決香港的政治困局,避免香港出現「政治懸崖」,宣稱「佔中」並非搞革命,也非衝擊法治的「一般犯法」,而是自我犧牲「為公義」云云。

 曾多次在公眾地方以激進手法製造混亂的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更聲稱,他們只是表達意見,並無威脅政權,「外地對激進的定義,是放汽油彈、燒車呔」,自稱「佔中」在社會上的批評聲音不多,又誣衊「幫港出聲」是「有幾個臭錢著西裝的愛港力」。

影響無辜市民如「濫權」

 何濼生在發言時批評,公民如同公職一樣不能濫權,全港市民既然有同等權利受保障,同時平等自由得以最大化,是基於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會「失驚無神有人影響我(市民)幭v」,認為「佔中」發生,以癱瘓中環從而脅迫中央政府就範,犯了好大禁忌,影響到其他無辜市民的日常生活,就有如「濫權」,故自己絕不能認同「佔領中環」行動背後的理念。

失控機會百萬分一亦危

 他又批評,反對派聲言是「為公義」,「為爭取真普選」而「佔中」,但隨時「因小失大」,要港人付出好大代價,甚至造成「法治滑坡」,尤其「佔中」雖不斷聲稱會「和平非暴力」,但無論出亂子的可能性是多麼小,「10%機會?1%機會?我覺得都係唔值得……好似核電廠咁,若出事1%都好大鑊、千分一機會都好大鑊、百萬分一機會好大鑊」,並舉例道,有狂熱宗教主義者聲稱放炸彈是「為公義」,早前挪威一宗開槍殺人的案件,犯人也在庭上自稱「為公義」。

恐中央對港「更不放心」

 陳健民又稱,七一遊行當日阻路,打風更會令全港不用上班一天,故行動是「合乎比例」的。何濼生反駁道,「佔中」所造成的損失並非一兩天,又相信中央政府也不希望香港出亂子,而推動政改亦應該令中央政府安心,「佔中」隨時會「弄巧成拙」,令中央對香港普選「更不放心」。

 會上,何濼生提出可供探討的不同特首候選人提名方式,包括建議當選者應簽紙誓言尊重「一國兩制」,不在內地問題上多置喙,否則法庭有權否決其當選權;建議「一人兩票」,在特首普選時採取既可投票支持也可投票反對的「正負票」形式,避免一些得票「五十五十」的候選人當選。

相關新聞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京士柏選區補選 2人率先報名 (2013-09-10)
民記遭橫額抹黑 大埔支部斥不實指控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郝鐵川:回顧基本法起草 港沿「三特」路邁進 (2013-09-09) (圖)
陳絔g:首年立會無蜜月「超忙」 (2013-09-09) (圖)
真普聯旺角論壇拍烏蠅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