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在報章撰文表示,張德江的講話是有的放矢,意味深長,蘊含著對國際形勢、香港現實、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值得香港社會高度關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繼在與傳媒茶敘提出張德江委員長會見紀律部隊的講話的中心思想是發展經濟和依法辦事之後,昨日他又在《新報》撰文,對這一問題作了闡述。他說這兩點有的放矢,意味深長,蘊含著對國際形勢、香港現實、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值得香港社會高度關注。

港首要發展經濟主因有三

 郝鐵川說,為甚麼張委員長強調香港要把發展經濟當做第一要務呢?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這是因為香港社會有較為單一的產業結構向多元的產業結構的經濟轉型遠未完成。上個世紀80年代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香港,在許多方面勝過新加坡,但也就是從那時開始,新加坡馬不停蹄,開始培育新的產業,向新的產業多元化邁進。但當時的港英當局卻把港人眼光吸引到「忽然民主」上,同時人們也因當時經濟還處於高速增長階段而未有憂患意識,經濟轉型遲遲不能得到高度重視。回歸後,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香港經濟結構單一的弊端充分顯露,歷屆特區政府對此多有清醒認識,也做了諸多努力,但香港的經濟轉型之路仍然任重而道遠。

 第二,這是因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一直是港人關心的首要問題。多年來,香港各家民調均顯示,在諸多選項中,經濟民生一直都是港人的首要選項。

經濟發展差 民主或從優質變劣質

 第三,這是因為國際社會的經驗教訓表明,優質經濟產生優質民主,劣質經濟產生劣質民主。國外學者的研究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優質經濟才能產生優質民主,劣質經濟很容易產生劣質民主。優質和劣質是根據民主的質量而言的,劣質民主是指民主的質量很差,民主發展陷入困境。北美、歐洲的民主發展比較健全,與其經濟發展較成熟有很大的關係。北非、中東和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民主發展陷入困境甚至絕境,與其經濟發展滯後也有很大的關係。在經濟發展成熟的國家和地區,民主可以從劣質向優質發展,而在經濟發展差的國家和地區,民主則很可能從優質跌入劣質。近期埃及的亂局,充分說明經濟停滯可能帶來民主退步、社會動亂、革命、政變頻發的亂局。

 郝鐵川說,為甚麼張委員長強調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呢?原因也主要有三:

無良好法治秩序 人們不敢投資

 第一,這是因為市場經濟就是法治經濟,沒有良好的法治基礎,市場經濟必然是劣質經濟;沒有良好的社會法治秩序,人們就不敢投資興業。

 第二,這是因為香港社會是個多元社會,法治是維繫多元社會的基礎,有了法治,香港社會才會「活」而不「亂」。據港府統計,回歸前,香港示威活動每天不足3次;到2005年,每天平均5.5次;但到了2012年,每天平均有20次。一年有如此之多的遊行,如果不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香港社會豈不亂成一團?相信這是身處法治社會的香港普羅大眾都認同的。

改特首立會產生辦法 須經「五步曲」

 第三,這是因為香港的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進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明確,所有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建議必須經過「五步曲」;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明確,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此後的立法會也可實行普選;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的選舉委員會來組成。因此,普選的法治軌道已經鋪就,在此軌道上前行最為安全可靠。否則,必定是無休止的爭拗。

 郝鐵川最後強調,張德江委員長強調的「發展經濟」、「依法辦事」,既有對如何處理當下問題的針對性,又有對如何解決長遠問題的指導性。理論上扎實有據,實踐上有的放矢,語重心長,情真意切,確實值得香港社會深思。

相關新聞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京士柏選區補選 2人率先報名 (2013-09-10)
民記遭橫額抹黑 大埔支部斥不實指控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郝鐵川:回顧基本法起草 港沿「三特」路邁進 (2013-09-09) (圖)
陳絔g:首年立會無蜜月「超忙」 (2013-09-09) (圖)
真普聯旺角論壇拍烏蠅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范國威稱停個人遊會「開香檳」 (2013-09-06)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2013-09-06)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