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國春

余國春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時,強調香港的地位取決於經濟發展,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的第一要務,又強調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都需要有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張德江強調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顯示了中央對目前香港形勢的準確判斷,也使社會各界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和任務,明確未來努力的方向。張德江強調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彰顯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社會基礎,亦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沒有法治一切都無從談起,只有維護法治,社會才能正常運作,市民才能安居樂業。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昨天表示,張德江講話的中心思想是「發展經濟,依法辦事」,以他個人體會,張德江的講話說明了中央對港三個「一以貫之」的方針:一是中央提出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方針,是「一以貫之」;二是中央提出的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治軌道上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方針,是「一以貫之」;三是中央提出的依法治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方針,也是「一以貫之」。我認為,郝鐵川對張德江講話的解讀,深入淺出,抓住重點,有助社會各界更好地理解張德江代表中央政府向香港社會發出的重要訊息。

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第一要務

 張德江強調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第一要務,這也是中央贈予香港四句箴言的第一句話。張德江今年4月27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就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地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張德江今次再次強調,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的第一要務,可見中央提出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是一以貫之的。 

 事實上,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若香港社會陷入泛政治化和無休止的內耗,忽略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其後果必然是空談誤港,失去重要的發展機遇。張德江強調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顯示了中央對目前香港形勢的準確判斷,也使社會各界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和任務,明確未來香港努力的方向。

 還須看到的是,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憑藉制度創新和地理區域方面的優勢進行經濟合作,形成了唇齒相依、相互依託、興衰與共、互補互促的區域經濟合作格局。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憑藉本身的特殊優勢,在泛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中將繼續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和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但區域經濟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必須擺脫泛政治化的束縛,才能以經濟發展提升自己的地位。

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民主發展

 張德江強調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治軌道上,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法治軌道。香港是法治社會,必須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民主。香港的心臟中環萬商輻輳,香港國際金融和貿易運作的80%集中在這裡,並且在法治軌道上有條不紊地運行。中環的價值不僅是商貿、金融樞紐,而且彰顯了法治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但是,反對派鼓吹和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其惡果將是癱瘓中環,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衝擊法治核心價值,擾亂正常社會秩序,令香港難以管治。因此,「佔中」既不符合民意,也不符合法律。 

社會各界應給予梁特首更多支持

 張德江強調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再次表明了中央堅定不移「挺梁」。實際上,在香港競爭優勢開始弱化、深層次矛盾顯現的關鍵時期,更需要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集中精力依法施政。只有支持特區政府,才能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同時,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要求,是通過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的。顯然,支持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就是支持中央,支持香港;「反梁」就是針對中央,就是倒香港米。社會各界應給予梁特首更多的支持,讓梁特首和特區政府能夠落實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維護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范國威稱停個人遊會「開香檳」 (2013-09-06)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2013-09-06)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盛品儒辭亞視執董 稱問心無愧無悔 (2013-09-05)
林鄭訪泰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郝鐵川析港政體 非美式三權分立 (2013-09-04) (圖)
沈祖堯:係咪一定要「佔中」? 張仁良:盼學生保持理性 (2013-09-04)
六獲微軟款待 單仲偕拒認錯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