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時亨。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策動違法「佔領中環」不得人心,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昨日批評反對派拒絕妥協,並擔心「佔中」稍一不慎,就會「擦槍走火」,最終可能會演變成騷亂,屆時香港經濟體系將受嚴重打擊,又強調港人不應選擇「與中央對抗」的人做特首。

「樓價跌到飛起」 後果堪虞

 馬時亨昨日在接受網上電台訪問時表示,對反對派鼓吹「佔中」感到憂慮,並憶述自己在1967年親歷過的情況:「蔭玊睇D過催淚彈,甚至俾警察用衝鋒槍指住,質問:『你去邊?』……十幾歲細路哥,嚇到我臉都青埋!」當年,「樓價跌到飛起」,倘「佔中」發生,「擦槍走火好難講」,經濟體系也將受到嚴重打擊,後果「不堪設想」。

劉慧卿稱「和平」 被揶揄「先知」

 他坦言,近年社會矛盾日深,「旺角街頭一句說話(培靈學校教師林慧思爆粗辱警),竟然搞成咁」,令他更不想下一代經歷動亂,「有搵洐曮Y你控制到」。該網台節目主持、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聲言,「佔中」不會觸發暴動,馬時亨隨即揶揄道:「你係先知呀?」

 馬時亨直指,不希望社會各界因對落實特首普選的方法「有少少出入而企硬」,並認為反對派「唔多唔少都應該妥協」,又以吃飯作喻:「你鍾意食四川菜,我鍾意食廣東菜,永遠都唔砥C你要辣,我唔要,可唔可以大家將就鵅A食『有辣有唔辣』鼢簬n菜,一人行一步呢?」

與中央對抗者不能當特首

 談到2017年特首普選,馬時亨認為容許反對派「入閘」,有助提高特首的認受性,「你咪畀佢(反對派)『入閘』囉,我又唔覺得佢會選到。但唔畀『入閘』,就退髐@步」。他強調,香港人定不會找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做特首:「大家都清清楚楚知道,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是不能分割的。如果選一個『對抗性特首』,香港點搞?」

 他認為,特區政府已積極聆聽社會各界對政改的意見,但政改諮詢文件「好難寫」,「要顧及香港市民、不同政黨的想法,也要知道中央底線在哪裡,並不簡單,……(特區)政府要聽晒意見,先可以寫得出諮詢文件,否則又會被人鬧閉門造車」。他認為距離落實普選仍有至少2年時間討論,呼籲各界給時間政府準備,「(展開諮詢)時間唔係最重要,我寧願慢搵,但方案夠全面」。

責議員動輒拉布 影響施政

 馬時亨在節目上又直言,特區政府與立法會在溝通上有「好大鴻溝」,「難做過以前好多」,原因是立法會多了激進議員,而反對派陣營動輒拉布、製造流會,令許多政府議案不獲通過,在觀感上令人覺得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又唔開會,發言質素又差,簡直慘不忍睹,仲要出咁高人工?」

 他指出,特區政府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應多與商界溝通,但反對派時常將「官商勾結」掛在嘴邊,「商界揹a都唔敢請官員食飯」,又揶揄劉慧卿的民主黨同黨何俊仁和涂謹申早前就接受過國泰款待「豪遊法國」,並以此反問劉慧卿:「(你])使唔使鬧搵官員鬧得咁勁?」

相關新聞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范國威稱停個人遊會「開香檳」 (2013-09-06)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2013-09-06)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盛品儒辭亞視執董 稱問心無愧無悔 (2013-09-05)
林鄭訪泰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郝鐵川析港政體 非美式三權分立 (2013-09-04) (圖)
沈祖堯:係咪一定要「佔中」? 張仁良:盼學生保持理性 (2013-09-04)
六獲微軟款待 單仲偕拒認錯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鄺保羅:不贊成「佔中」 普選非萬靈丹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