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卓偉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與公民黨毛孟靜早前牽頭製作了一個名為「倒梁」,實為鼓吹「去中國化」煽動「港獨」的廣告在港台兩地刊出,並故意選擇了「台獨」報章《自由時報》,引發了社會輿論狠批。日前他又發表公開信,自稱代表「大部分香港市民」要求中央減少「個人遊」,事後被傳媒問到他有何資格代表大部分香港市民時,他說只是出於政治判斷,並無數字作依據,還指有人唔認同可以批評他云云。范國威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不過取得2萬8千多票,以最低得票取得新界東最後一席,現在竟然大言不慚的指自己代表大部分市民,如此厚顏無恥,投機抽水的政客在本港政壇並不多見。

 作為一名新丁議員,范國威一心要打響知名度,但究竟他在這一年議會生涯做的是什麼?就是花費大量時間精力,製作了大量示威道具來吸引傳媒報道拍照;在會議進行時以種種譁眾取寵的言論及「行為藝術」來做騷,對他來說做騷比做議員更加重要。市民從來不見他提出過什麼可行、有建設性的政策意見,反而是不斷向民粹及極端勢力靠攏,逢發展必反,逢融合必反,由反新界東北規劃、反「個人遊」、反兩地經濟合作、挑撥兩地民眾關係,現在更明火執仗的鼓吹「去中國化」,他的偏激甚至教不少激進反對派政客都自嘆不如,不少人都敬而遠之,只有在公民黨早已被邊緣化的毛孟靜繼續與他一唱一和。

 其實,范國威這種偏激、投機的政治路線,既是為了與激進反對派爭奪民粹支持者,也是由於其個性和經歷使然。范國威早在美國留學時已經加入了當地的「海外民運組織」,回港後出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助理,並隨即加入民主黨,及後更成功當選了將軍澳區議員,原因是得到李柱銘的親信、民主黨新界東大佬鄭家富的扶持。范國威本來以為得到李、鄭等大佬看重,可以更上一層樓,但結果卻事與願違,只能一屆接一屆的擔任區議員,對眼高於頂的他來說絕對不能接受。對此,他暗中結黨營私,籌組自身派系,成為改革派核心人物,並將鄭家富等人拉攏其中,不斷與由主流派所控制的民主黨高層對抗,由於上位心切,他更罔顧政治倫理,公開發表了《大佬文化千秋萬世》的文章向民主黨高層開火,受到司徒華等元老嚴厲批評,上位之路更加無望。

 在上位無望之下,范國威最終在黨內策反,與多名改革派區議員及人士脫黨另立「新民主同盟」,並迅即與公民黨搭上,在立法會選舉時更與公民黨眉來眼去,加上得到鄭家富的全力過票,成功將民主黨票源拉散,令黃成智、蔡耀昌落馬,而自己則成功以最低票當選,可以說既雪了前恥,也一圓了美夢。而為感激鄭家富襄助,早前有報章更揭發范國威在當選後一直將立法會議員車位「借」予鄭家富及其公司使用,被輿論指有「政治酬庸」之嫌。

 進入議會後的范國威,又再一次「變臉」,原因是他知道當選全憑鄭家富發揮餘熱,加上民主黨三線出戰票源分散所致,下屆選舉恐怕不會那麼好運,於是在成為議員後大打所謂激進、本土牌,在立場上甚至較同區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激,以「港獨」路線爭取政治光譜最極端的一群,讓他得以靠基本盤保住手上這個珍而重之的議席。所以,他在民主黨時從來沒有提出過這些偏激的政治理念,也裝出一副相對理性的樣子,但成為立法會議員後卻旋即變臉,說到底都是為了選票,是政治投機的表現。記得他在上屆立法會當選後第一句說話是什麼?是告訴傳媒「證明退黨無錯」,這說明他為了議席,為了政治利益可以「去到好盡」。這個沒有政治道德、偏激投機的政客就是這樣煉成的。

相關新聞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京士柏選區補選 2人率先報名 (2013-09-10)
民記遭橫額抹黑 大埔支部斥不實指控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郝鐵川:回顧基本法起草 港沿「三特」路邁進 (2013-09-09) (圖)
陳絔g:首年立會無蜜月「超忙」 (2013-09-09) (圖)
真普聯旺角論壇拍烏蠅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馬時亨:「佔中」恐變騷亂 嚴重打擊港經濟 (2013-09-06) (圖)
林慧思稱被「恐嚇」 市民質疑扮 (2013-09-06)
范國威稱停個人遊會「開香檳」 (2013-09-06)
黃靜文:政制向前須妥協 (2013-09-06)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干預有理」論挨批 反對派繼續死撐 (2013-09-05)
張超雄退聯署 陳雲咒「落地獄」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