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紅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出席在本港舉行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致辭時表示,不論特區政府、企業家或社會各界,都應該謀劃長遠,更加重視對創新競爭力的研究和投入。實際上,面對國際競爭力取決於創新能力的趨勢,探討如何避免創新力持續成為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弱項,是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張曉明善意提醒香港應謀劃長遠提升創新競爭力,值得各方重視。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要把目光投放在更廣闊的空間,更指出了香港年輕人是提升香港創新競爭力的希望,這對香港青年做創新的夢想家及實幹家,是積極的鼓舞。

 張曉明日前出席在本港舉行的博鰲亞洲青年論壇致辭時,特別提到世界經濟論壇早前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創新競爭力僅列二十三位,排名有點「差強人意」,他提醒香港各界「形勢逼人,不進則退」,香港要更重視創新競爭力的投入。

香港經濟不可忽視的弱項

 創新能力是運用知識和理論,在科學、藝術、技術和各種實踐活動領域中不斷提供具有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方法和新發明的能力。創新能力是民族進步的靈魂、經濟競爭的核心。當今世界的競爭,與其說是人才的競爭,不如說是人的創造力的競爭。被稱為競爭戰略之父的哈佛大學商學研究院著名教授波特(Michael E. Porter),在其著作《國家競爭力》中,針對世界上在不同產業成功的十個國家進行競爭力研究,最後歸納出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不斷地創新。

 缺乏長遠規劃,導致創新競爭力呈現出不斷下降的趨勢,一直是香港經濟不可忽視的弱項。早在2009年,時為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兩會期間會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時就一針見血指出,缺乏長遠規劃,一直是香港經濟最為嚴重的弊病。的確,過去香港政府對經濟長期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對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沒有採取必要的扶持措施,從來沒有制訂整體科技長遠發展計劃,政府架構中也長期沒有主管科技發展的機構,R&D(研究與開發)支出也一直遠遠落後於世界平均水平。

提高創新競爭力離不開政府扶持

 可喜的事,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曾在立法會闡述管治理念,提出希望花兩年時間,遏止香港社會發展落後的趨勢,然後再花兩、三年重拾上升軌跡,這個前二後三的時間表,成為梁振英施政總體規劃的框架,也是謀劃長遠的一個框架。但只有框架並不夠,重要的是框架中的實質性內容。

 中小企業歷來是香港經濟的基石,但就發展高新技術產業而言,中小企業既無法滿足其所需的巨額資金要求,又不具備足夠的風險承受能力,而且還缺乏吸引人才的經濟與技術實力。而實際上創新科技發展需要先進的研發基礎,科技開發需要巨額的資金投入,科技發展需要承擔巨大的風險,科技研發需要完善的教育培訓制度,這一切光靠以中小企業為主的香港企業界是不夠的。各國的實踐也表明,創新競爭力的提高離不開政府的支持。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同為亞洲四小龍,新加坡和韓國的創新競爭力不斷提升,而香港的創新競爭力不斷下降,與香港缺乏長遠謀劃和政府對科技競爭力的支援不足密切相關。韓國1999年設立以總統為主席的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在政府的推動下,科技研發帶動韓國經濟發展。例如,寬頻應用帶動韓國的文創產業、遊戲軟體,而韓國製造的液晶電視機亦成功攻佔全球市場。新加坡2003年啟動GET-Up計劃,向企業提供技術、人力、財政和拓展海外市場的援助,鼓勵中小企業吸收和運用新技術。現在,新加坡的微電子製造技術、資訊通訊技術應用已在全球居領先地位,生物技術亦日漸成熟,生物製藥業發展迅速。 

 要提升香港創新競爭力,避免創新力持續成為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弱項,香港必須謀劃長遠,制定提升創新競爭力的完整的策略和周詳計劃,大力投放資源,統籌規劃整體發展。香港可考慮在政府架構內設立較高層次的創新科技部門,將業界與科研機構的意見上達給政府決策層,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張曉明寄語香港年輕人,不要只顧埋頭玩手機通訊等軟件,只做創新收益者,應做創新的夢想家及實幹家,更指出了香港年輕人是提升香港創新競爭力的希望。實際上,科學史上最偉大的原始創新,都是來自於年輕人。比如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發明微積分,是他20幾歲在康橋學習的時候。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是他20幾歲大學剛畢業的時候。蓋茨在19歲時就開始走向「陌生」的軟體時代,他創立的微軟,改變了PC應用,也改變了人類生活。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的話,對香港青年做創新的夢想家及實幹家,是積極的鼓舞。 

克服泛政治化干擾

 值得關注的是,香港創新競爭力疲弱拖累香港整體競爭力,已長期存在,但在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干擾下,政府和社會都未能集中精力解決這一問題,以致香港創新競爭力持續滑落。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最大障礙,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妖魔化兩地經濟融合,以泛政治化手段打殘香港經濟,造成嚴重負面後果。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必須警惕泛政治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瓶頸。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時,強調香港的地位取決於經濟發展,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的第一要務。張德江強調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顯示了中央對目前香港形勢的準確判斷,也使社會各界知道香港目前面臨的問題和任務,明確未來努力的方向。張曉明善意提醒香港宜謀劃長遠,提升創新競爭力,也體現了中央強調發展經濟是香港第一要務的精神。

相關新聞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京士柏選區補選 2人率先報名 (2013-09-10)
民記遭橫額抹黑 大埔支部斥不實指控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郝鐵川:回顧基本法起草 港沿「三特」路邁進 (2013-09-09) (圖)
陳絔g:首年立會無蜜月「超忙」 (2013-09-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