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萬家強指反國教為「泛公民抗命」播下種子,衍生出佔中、教師辱警等違反倫常的政治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年前,反對派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抹黑成「洗腦科」,更煽動巿民包圍政總,令國教科被擱置。網民團體「沉默之聲」將於周末舉行「支持國民教育一周年」集會,邀請學者、時事評論員出席演講。「沉默之聲」主席萬家強昨日指出,反國教運動在香港社會「泛公民抗命」的違法行為播下第一粒種子,令反對派以為只要夠人多,加上媒體配合就可以為所欲為,終發展出「佔領中環」、培靈學校教師林慧思爆粗辱警等事件,是因為巿民缺乏國民身份認同而起,他們希望通過民間方式推行國教,加強港人國民意識。

 「沉默之聲」將於本周六(14日)下午4時至6時,在皇后像廣場舉辦「支持國教一周年:國民教育與社會發展」集會。「幫港出聲」召集人何濼生、香港歷史學會會長呂元聰、全國政協委員劉迺強將任演講嘉賓,並邀請了多個國民教育運動後起群組,包括香港社會關注組、香港行動、保衛香港聯盟等團體的負責人出席發言,屆時更歡迎公眾上台發表意見。

政府擱置 唯靠民間推動

 萬家強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香港今日出現的「亂局」,都是因為不少人缺乏國民身份認同,但特首梁振英已表明任內不會重推,故「沉默之聲」集會並非為了促請特區政府重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他們也沒有打算約見教育局官員反映意見,向政府施加壓力,而是希望通過民間活動推動國民教育,加強港人的國民身份意識。

不滿「反國教」運動理歪氣壯

 他解釋,去年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完全是「偽民主」,理歪氣壯,拒絕理性溝通,所謂「國民教育關注組」及「學民思潮」等當時完全拒絕與特區政府溝通,更號召10萬人包圍政總要求撤回科目,政府為了爭取更多時間處理其他利民紓困措施才擱置科目,以「息事寧人」,卻令反對派產生錯覺,以為只要夠人多,有媒體配合就可以為所欲為。

 萬家強直指,「佔中」猶如小孩子威脅母親,一旦「佔中」得逞,反對派日後將動輒以佔領、威脅手段迫使政府就範,更不滿林慧思闖入警方封鎖線明明是犯法,卻被其「幕後勢力」美化為「教師模楷」、「仗義執言」。「反國民教育運動為社會『泛公民抗命』的違法行為播下第一粒種子。為一連串令人譁然的『佔中』行動、演藝荒誕畢業禮、辱警教師等違反道德、倫常的行為,提供了培植的土壤。」

「拒認中國人」 證教育必要

 「沉默之聲」副主席鍾慕蘭則批評,有部分人「自豪地」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歧視內地同胞、邀請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都是缺乏國民意識的行為,並提醒港人不應該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覺得)國家有問題應該從內部改變(她),國家不好的話就更加要愛」。

 除周六集會外,「沉默之聲」會繼續舉辦推動國民教育的民間活動,包括於稍後舉辦親子基本法研習坊,並計劃邀請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任講者。

相關新聞
張曉明善意提醒港提升創新能力值得重視 (2013-09-12) (圖)
「沉默之聲」周六集會挺國教 增港人國民意識 (2013-09-12) (圖)
特首飯局互不引述 為讓嘉賓暢所欲言 (2013-09-12)
戴耀廷聲稱「佔中」是「戰爭」 (2013-09-12)
廿四味:張主任欣賞使用新科技 更鼓勵香港青年創新 (2013-09-12)
鄺保羅大主教指普選非靈丹妙藥乃暮鼓晨鐘 (2013-09-11) (圖)
何濼生:「佔中」恐弄巧成拙 令中央失港普選信心 (2013-09-11) (圖)
蛇齋餅粽:赴論壇有分加 涉利誘「洗腦」 (2013-09-11)
四叔憂「佔中」可大可小 (2013-09-11)
遭抹黑橫額狙擊 民記促警嚴懲 (2013-09-11) (圖)
廿四味:戴耀廷以「假公投」綁「佔中」打什麼算盤? (2013-09-11)
管見集:張曉明提醒港競爭力和創意力受挑戰有的放矢 (2013-09-10)
郝鐵川:張德江有的放矢 值得港社會深思 (2013-09-10) (圖)
廿四味:范國威這個偏激投機政客是如何煉成? (2013-09-10)
港公僕內地研修 特首:正常不過 (2013-09-10)
京士柏選區補選 2人率先報名 (2013-09-10)
民記遭橫額抹黑 大埔支部斥不實指控 (2013-09-10)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郝鐵川:回顧基本法起草 港沿「三特」路邁進 (2013-09-09) (圖)
陳絔g:首年立會無蜜月「超忙」 (2013-09-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