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炯天掌鄭大 4方面推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炯天在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劉蕊 鄭州報道)現年50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煤炭與礦物加工學科帶頭人劉炯天,近日新任鄭州大學校長。他表示,大學責任就是要為社會培養合格、有用的人才。而在國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下,鄭州大學更要努力為河南經濟和社會發展發揮文化引領、技術助推的作用,致力培養人才。他承諾,未來將提高鄭大辦學實力、強化內涵建設;完善學生成長環境;構建教師發展平台;改善師生員工工作條件,循這4方面規劃推動大學發展。

 祖籍河南南陽的劉炯天指,能為鄭大及家鄉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出力,是「一份感恩,更是一份責任」。他承諾,會盡心、盡力、盡責,把精力投進大學運行和管理,以更高標準及扎實的作風建設鄭大。

減煤泥污染 膺工程院士

 大學畢業後一直於中國礦業工作的劉炯天,研究領域被形容為「煤海淘金」,即提高煤炭純度以達到高效環保目的。他所研發的「浮選柱」及「煤泥水綠色澄清」技術,成功解決了中國煤礦業細顆粒分選及煤泥水沉降問題,減少了煤泥流失與污染,令煤粒獲高效利用,種種成果讓他於2009年獲選為工程院院士。

名利似浮雲 重社會責任

 出身應用技術研究,劉炯天強調,做事必須深入現場實踐,反覆琢磨。對工程院院士榮譽及大學校長頭銜,他都顯得很淡然,因為「只要是交給我的事情,我都會認真負責地做好,這就是我的追求。」他稱自己背負了更多社會責任,如作為煤炭專業院士,更要思考國際社會對中國環境保護問題的關注,「我正在做一個項目,涉及環保問題,以後還要深入研究煤炭高效利用技術,要盡所能對社會發展進行更宏觀的思考。」

 由於科研與管理任務繁重,劉炯天閒暇不多,但他還是會每天抽出一個小時走路健身,風雨不改。

 走路時,他甚麼也不想:「就像我對生活一樣,走好腳下的每一步,一直沿著自己的路走下去!」

相關新聞
中大微型機械「人」 精準送藥療效佳 (2013-09-13) (圖)
研全智能化 人體自動測癌 (2013-09-13) (圖)
劉炯天掌鄭大 4方面推發展 (2013-09-13) (圖)
82%港家長報課外活動 比例亞太第二 (2013-09-13)
BC英升學講座月底開始 (2013-09-13)
城大生批「回宿」欠透明 (2013-09-13)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學費貴 獎學金幫到手 (2013-09-13)
陳繁昌連任科大校長 (2013-09-12) (圖)
動新聞虛擬情節 青年生「客觀」錯覺 (2013-09-12) (圖)
停學20年空手道港將 教院首名畢業 (2013-09-12) (圖)
中大「妙想氈開」 西營盤賞月睇戲 (2013-09-12) (圖)
谷幼兒跳班小一 教局:值得商榷 (2013-09-12)
教學有方:家人網上「字聊」增溝通減摩擦 (2013-09-12)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2013-09-11) (圖)
理大生網上「公審」鐵腕教授 (2013-09-11)
李兆基校園開幕 四叔科大教「散財」 (2013-09-11) (圖)
皇后山高教地轉住宅未落實 (2013-09-11)
浸大頒授院士 (2013-09-11) (圖)
兒童保姆車缺泊位 葛珮帆促改善 (2013-09-11) (圖)
文憑試下周二接受報名 (2013-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