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谷幼兒跳班小一 教局:值得商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每年的9月,不少家長都開始為其適齡子女籌謀報讀下學年小一入學事宜。近日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的入學講座中,有家長向學校提出讓就讀幼稚園中班(K2)子女申請「跳班」升小一,校方雖然有提醒家長不應揠苗助長,且從沒有成功個案,但卻稱會接受申請安排面試。教育局昨撰文指家長有關做法值得商榷,並強調直資小學雖有較大收生彈性,但亦有責任持守教育專業精神,顧及學童全人發展並要讓家長明白,更應避免對幼兒添加不必要的壓力,引發揠苗助長風氣。

 教育局昨發表《直資學校收生政策正面睇》文章,強調家長應明白孩子的成長和學習發展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教養及栽培孩子需要因材施教,而非揠苗助長,讓幼兒跳班報直資小一的做法實在值得商榷。文章又指,直資校受公帑資助,有責任適當及專業地運用其收生彈性,並要向公眾及持份者問責,有關收生準則也必須顧及學童全人發展的需要,避免引發家長過度催谷子女及揠苗助長的風氣。教局又呼籲,直資學校應教育家長,讓其明白過早升小學不利於幼兒全人發展,甚或令他們喪失健康成長的快樂童年,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陳繁昌連任科大校長 (2013-09-12) (圖)
動新聞虛擬情節 青年生「客觀」錯覺 (2013-09-12) (圖)
停學20年空手道港將 教院首名畢業 (2013-09-12) (圖)
中大「妙想氈開」 西營盤賞月睇戲 (2013-09-12) (圖)
谷幼兒跳班小一 教局:值得商榷 (2013-09-12)
教學有方:家人網上「字聊」增溝通減摩擦 (2013-09-12)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2013-09-11) (圖)
理大生網上「公審」鐵腕教授 (2013-09-11)
李兆基校園開幕 四叔科大教「散財」 (2013-09-11) (圖)
皇后山高教地轉住宅未落實 (2013-09-11)
浸大頒授院士 (2013-09-11) (圖)
兒童保姆車缺泊位 葛珮帆促改善 (2013-09-11) (圖)
文憑試下周二接受報名 (2013-09-11)
教路教細路:兩月嬰擁「觀察能」 將被抱起識配合 (2013-09-11)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