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家人網上「字聊」增溝通減摩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這句說話雖然老套,但無可否認親子溝通仍是家庭中的重要課題。步入青少年階段和已成年的子女,最怕父母囉嗦;一句:「食鹽多過你食米,你懂甚麼?」即時會「擦出火花」。同樣地,父母也覺得子女欠缺耐性,拒絕接受批評,總之彼此都覺得對方不尊重自己。

母女傾偈吵鬧 手機改變生活

 筆者的外母是位囉嗦、說話較粗魯的「師奶」,而太太及小姨就比較性急。當外母侃侃而談時,兩姐妹往往表現得很不耐煩,母女間交流不乏吵鬧。太太表示明白母親的想法,但當對方一開口,就禁不住氣上心頭。

 近期太太懷孕,適逢小姨又要去澳洲工作假期,太太就叫我讓出一部舊款的智能電話給外母,同時為其申請了手機網絡服務,以便小姨在海外時,三母女也能順利聯絡,孩子出生後外母也可以多看孫子的照片。隨後三母女就組成了 Chat Group,外母快速適應了「智能生活」,母女之間不斷以短訊聊天,又發送照片分享生活點滴,摩擦反而減少了,吵吵鬧鬧的生活從此改變。

 現時智能手機及手機網絡上網已非常普及,價格也日趨便宜。透過互聯網通話及短訊,出國工作或旅遊可以省卻漫遊費用,更重要的是可以時刻與家人保持對話,拉近距離之餘又可以減少摩擦。筆者曾為一個以社交網絡為主題的家長講座擔任講者,當中合辦有關講座的社福機構邀請青少年子女的家長分享如何利用WhatsApp與子女溝通,打破障礙,可見社交網絡在家庭中同樣也能發揮作用。

文字來回需時 情緒留有緩衝

 利用App雖然不及用說話直接,但正因為文字訊息一來一回的溝通方式,令用家的思想和情緒多了點緩衝。正如外母用短訊,可以減少了衝口而出的「粗話」。另外,上一代習慣用書面語寫作,不習慣用口語字句;有時在短訊中用字太文雅令人忍俊不禁,氣氛頓時變得輕鬆,在不經不覺間紓緩了母女間的緊張狀態。

 除了文字通訊和收發圖像,很多應用程式都加入了語音短訊功能。老人家年紀大看字模糊,打字又費神,可以索性錄一段語音傳送出去就行了,既方便又快捷。社交網絡真是一件非常有用的工具,它的出現,除了讓你與朋友保持聯繫外,也能拉近家庭成員之間的距離,消除隔膜。 IVE(沙田)電子計算系教學助理 郭譽豪(VTC機構成員)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陳繁昌連任科大校長 (2013-09-12) (圖)
動新聞虛擬情節 青年生「客觀」錯覺 (2013-09-12) (圖)
停學20年空手道港將 教院首名畢業 (2013-09-12) (圖)
中大「妙想氈開」 西營盤賞月睇戲 (2013-09-12) (圖)
谷幼兒跳班小一 教局:值得商榷 (2013-09-12)
教學有方:家人網上「字聊」增溝通減摩擦 (2013-09-12)
感化輟學「頑石」良師再獲嘉許 (2013-09-11) (圖)
理大生網上「公審」鐵腕教授 (2013-09-11)
李兆基校園開幕 四叔科大教「散財」 (2013-09-11) (圖)
皇后山高教地轉住宅未落實 (2013-09-11)
浸大頒授院士 (2013-09-11) (圖)
兒童保姆車缺泊位 葛珮帆促改善 (2013-09-11) (圖)
文憑試下周二接受報名 (2013-09-11)
教路教細路:兩月嬰擁「觀察能」 將被抱起識配合 (2013-09-11)
QS百強港遜色 港大失亞洲「一哥」 (2013-09-10) (圖)
QS亞洲院校排名(部分) (2013-09-10) (圖)
QS世界大學排名榜前十 (2013-09-10) (圖)
理大創「納米抗擦墨」 過期食品現形 (2013-09-10) (圖)
港大生創「融之家」 獲牛津獎學金 (2013-09-10) (圖)
普通話聊天室:認清用法 粵普無「阻滯」 (2013-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