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東盟同意穩步推進南海準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會各方代表在會議上。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與東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六次高官會和第九次聯合工作組會議15日在蘇州結束。各方同意遵循「循序漸進、協商一致」思路,逐步擴大共識、縮小分歧,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過程中,繼續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進程。會議決定授權聯合工作組就準則進行具體磋商,並同意成立名人專家小組。會議批准今明兩年落實《宣言》工作計劃。中國提出建立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緊急救助熱線、舉行海上聯合搜救推演等合作倡議。

聯合工作組將具體磋商

 一連兩日的高官會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和泰國外交部次長西哈薩共同主持。中國和東盟十國高官及東盟秘書處官員出席會議。會議回顧了《宣言》落實情況,充分肯定2012年以來落實《宣言》取得的積極進展。

 在「準則」磋商中,與會各方就如何推進「準則」進程進行了有益的探討,同意遵循「循序漸進、協商一致」的磋商思路,從梳理共識開始,逐步擴大共識、縮小分歧,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過程中,繼續穩步推進「準則」的進程。會議決定授權聯合工作組就「準則」進行具體磋商,並同意採取步驟成立名人專家小組。

 會議還批准了2013-2014年落實《宣言》工作計劃。中國提出建立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緊急救助熱線、舉行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聯合搜救沙盤推演等合作倡議,泰國、印尼等國家也提出了海上相關合作倡議。

南海和平環境 利地區穩定

 劉振民表示,這次的會議非常重要,因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同時這次會議也是去年7月中國和東盟外長同意就南海行為準則開始進行磋商之後舉行的首次會議。劉振民還強調,雖然南海事務並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事務,但是創造南海地區和平友好的環境,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經濟的繁榮和發展。

 泰國外交部次長西哈薩就表示,這次的會議有著特殊意義,就南海行為準則舉行磋商,意味著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磋商過程中肯定會有障礙,既要有前瞻性,又要腳踏實地,西哈薩又形容,這次的會議不是第一步,但是第一大步。

相關新聞
海航繳保證金 逾千遊客返國 (圖)
旅客:滯留18小時後始知被扣 (圖)
律師:扣郵輪做法罕見 (圖)
「海娜號」料最快今放行 (圖)
沙鋼:海航拒履擔保責任致追索
中國東盟同意穩步推進南海準則 (圖)
英媒:中國新反艦導彈 能毀「宙斯盾」 (圖)
中阿博覽會開幕 習近平致賀信 (圖)
胡潤:10年後全球首富或出中國 (圖)
學者:向西開放 助地緣戰略再平衡 (圖)
日防長訪越 謀拉攏制華
近70萬外國人在華常駐
30年審計近50萬官員
西安極速風車 兩遊客拋出重傷 (圖)
西安秦嶺歡樂世界位置圖 (圖)
內地近年遊樂場事故事件簿
川巴被撞墮河溝 16死9傷 (圖)
薛蠻子:網絡「大V」像當「皇帝」 (圖)
月餅+紅酒 售價可寫10萬 (圖)
南京:公款送禮 先免職再處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