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動物玄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早前和獸醫朋友聊天,原來現在連小狗也流行以針灸醫病。他合作的夥伴便曾替一隻先天不良於行的小狗進行針灸,最後小狗不但能行能跑,而且其跳躍的高度更一天比一天高,完全與其主人的快樂心情成正比。

 原來幫小狗針灸的醫理與替人針灸的醫理相通,也即小狗身上穴道的分佈與人一樣——聽完此話之後,天命忽發奇想,那麼應用在人類身上的玄學,又能否應用在小動物之上?

 翻查相學的書籍,發現三國時期曾出現一位相學的大師朱建平,他不但善於相人,同時更善於相馬。他最著名的相馬故事,就是某日巧遇正要出巡的魏文帝曹丕,當場評說曹丕的馬兒今日必死。果然,在魏文帝登上馬匹後,馬兒受到他身上的衣香刺激,突然變得激動起來,終於惹毛了曹丕,當場就把馬兒殺死,完全應驗了朱建平的說話。

 至於相人方面,朱氏便曾替曹丕、夏侯威、曹彪及荀攸等三國名人看相,其評語幾乎一一應驗,可見其論相的功力之高。有說法指,朱建平其實是將相馬之術,應用在相人之上,從此就能反映出,玄學只要稍加變通修正,似乎確實能應用於動物之上。

 天命由於沒有飼養過寵物,所以對牠們認識不多,但也留意到牠們確有不同的神態及習性,若加以研究,當中定必有著可以捕捉的相理。至於將其他玄學的工具應用在動物的身上,我個人最接近的經驗,應是替一位熱愛動物的朋友看風水,當我一指出他家裡的病位之時,他不禁慨嘆早前睡在這位置的小狗,果然因急病死了——這經歷大概可以證明,連風水之術,也能應用在動物身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圖)
亦有可聞:鉸月.打月.射月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
文藝天地.手寫板:月如u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秋水
百家廊:回老魯院
翠袖乾坤:再見亦是朋友嗎?
天言知玄:動物玄學
琴台客聚:關於楊絳的初戀
生活語絲:學點文學
隨想國:書籍割捨
路地觀察:育兒電影(下)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