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關於楊絳的初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彥火

 楊絳除了完成夫婿錢鍾書、女兒錢瑗的遺願,自己還完成一個浩大工程—整理出版了《楊絳文集》。

 這套文集共八卷,約二百五十萬字,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其中一至四卷為創作部分,第一卷小說卷選收長篇小說《洗澡》和七篇短篇小說。

 第二、三卷「散文卷」選收《幹校六記》、《將飲茶》、《雜寫與雜憶》,以及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後期至新世紀之初所創作的全部重要散文,其中還有二○○三年暢銷書《我們仨》;

 第四卷「戲劇文論卷」,收入塵封已久的兩部喜劇《誠心如意》和《弄假成真》;

 「文論」部分匯編了作者評析外國文學名著的理論作品以及她論述《紅樓夢》,和談文學創作與談翻譯等論文十四篇;

 第五至八卷譯文部分則收入重要譯作《堂吉訶德》、《吉爾.布拉斯》、《小癩子》、《斐多》等;

 此外,《文集》還收入了作者選輯的照片和插圖八十幅,其中大部分圖片都為首次發表。

 卷末的《楊絳生平與創作大事記》,是楊絳根據回憶和記錄親自撰寫和編訂的。

 其實,這部分更像一篇「楊絳簡傳」。

 共有一萬餘字,楊絳以精煉、生動的語言勾勒出她一生。這更像一幀素描。

 過去,有許多文章談到費孝通是楊絳的初戀情人,楊絳也在文集中作了闢謠。

 楊絳與費孝通的交往,溯自一九三二年初,當時東吳大學因學潮停課,開學無期。

 楊絳在東吳大學攻讀政治學系,快將畢業,不能呆等,就想到燕京大學借讀,借讀手續由她的同學孫令銜請費孝通幫忙辦理。

 換言之,楊絳是先於錢鍾書認識費孝通的。

 據知費孝通當初也認同楊絳是他的女朋友。

 費孝通曾就此事與楊絳有過以下對話:

 ——我們做個朋友可以嗎?

 ——但朋友是目的,不是過渡。換句話說,你不是我的男朋友,我不是你的女朋友。

 ——若要照你現在的說法,我們不妨絕交。

 從以上對話可知,費孝通追求楊絳不遂,極其量楊絳只是費孝通單戀情人而已。

 楊絳曾公開表示:「費的初戀不是我的初戀。讓他們炒去好了。」

 《楊絳生平與創作大事記》一文中,楊絳申明道:「我和他(錢鍾書)相見之前,從沒有和任何人談過戀愛。」

 楊絳在《大事記》,澄清了她與費孝通的關係。

 所有這些已化成歲月的塵煙。

 楊絳不僅感情生活單純,她的為人一直很低調。

 她唸高中,她的課堂習作:《齋居書懷》,就寫了以下的詩句:

 世人皆為利,擾擾如逐鹿;

 安得遨遊此,翛然自脫俗。

 老師批—仙童好靜。這是楊絳孜孜追求的人生境界!

(《說楊絳》之九)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圖)
亦有可聞:鉸月.打月.射月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
文藝天地.手寫板:月如u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秋水
百家廊:回老魯院
翠袖乾坤:再見亦是朋友嗎?
天言知玄:動物玄學
琴台客聚:關於楊絳的初戀
生活語絲:學點文學
隨想國:書籍割捨
路地觀察:育兒電影(下)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