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書籍割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興國

 終於到了要搬家的時候了。大致數一數自己擁有的書本,應該還是超過五百本。有的打算捐給救世軍,希望有緣者能以廉價購得,續上書緣。但是,哪些應該捐呢?

 看著看著,這本捨不得,那本捨不得,真是難以割捨。心想,放在角落上,近年未曾翻上一翻,應該捨得吧?拿出來一看,不少是未曾閱讀的。要不要留著來閱讀?最後,還是忍痛連書名也不看,一狠心,全裝進拖箱裡。

 心裡想的,自己年紀大了,還有多少時間真正看書?這些不是日常用到的書籍,捐給有緣人算了。雖然這樣想,雖然事實也的確如此,但還是產生一種難捨之情。畢竟,這些近年未看的書,是我當初從辦公室搬回家的。而放在辦公室的書,已經捐了一千本給中文大學圖書館了。可見這是選擇過的,如今卻要割捨了。

 朋友說,有些什麼舊的絕版書,可以拿到網上去拍賣。我想,當初捐給中大圖書館的書裡或許有,因為那裡有很多書是我從台灣搬到香港的。而且就算有,我哪有時間來處理拍賣的事?於是只能割捨了。

 每天拖著箱子去救世軍捐書,捐了一個多星期之後,內人找到房子了,就在和救世軍隔一條街。於是內人說不用再捐了,因為既然都是拖,不如多拖一條街到新居了。真好。如果早點找著這房子不就更理想嗎?不必難過了多日。因為那些捐出的書中,很多都是好書。而我真正搬到新家的,有些卻確定可以捐出的,這也許就是人生的無奈吧!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圖)
亦有可聞:鉸月.打月.射月
文藝天地.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十)
文藝天地.手寫板:月如u
文藝天地.豆棚閒話:秋水
百家廊:回老魯院
翠袖乾坤:再見亦是朋友嗎?
天言知玄:動物玄學
琴台客聚:關於楊絳的初戀
生活語絲:學點文學
隨想國:書籍割捨
路地觀察:育兒電影(下)
某某的影像 某某的訴說——鄭穗姿的菲林相機獨白 (圖)
「大畫雲南.回歸自然」藝術周在昆舉行 (圖)
第九屆歐亞電影節在阿拉木圖開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