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慎防職場社交網絡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近日大家可有留意一則新聞,有一名在律師行實習的準律師,因拍下自己第一次上庭的照片,然後用手機App上傳至社交網站,以宣示自己「用法律行公義」的志向,結果他不單觸犯法例,亦因犯下錯誤,很可能受到公司處分。

 在報章上,大家經常看到在職場上不當使用社交網絡的新聞。何解有這個現象?筆者認為是我們一方面樂於享受智能手機與社交網絡的方便,但另一方面卻以舊有態度對待社交網絡及智能手機,忘卻了社交網站與個人私隱,甚至與職場的關係。

私人與工作界線變模糊

 社交網絡的出現,可以說是模糊了私人空間及工作的界線。以筆者的經驗為例,作為教育工作者,少不免要在課餘時間與學生聯絡。現今很多學生都擁有智能手機,為了方便聯絡,筆者亦會將學生加入為自己的聯絡人。無錯,在公餘時間與學生之間的聯絡是方便了,但相反學生亦可以透過你「個人空間」搜尋訊息,包括我以往的日記、狀況訊息、照片等資料。

 上課時,曾有學生突然問我:「阿Sir,你中學個頭成個椰子咁!」、「原來阿Sir你以前識女仔很有辦法喎!」當時我真的始料不及,又十分尷尬。試想想,如果筆者放工後,無心插柳地在facebook「貼文」:「今年班港姐真係樣靚身材正喎。」筆者的學生、甚至同事,只要是我Add的聯絡人,都會有機會見到。文章雖然在公餘時間發布,但觀感無分Office Hour,一句說話分分鐘弄到自己「一身蟻」,破壞了職場上的專業形象。

開設兩賬戶 公私更分明

 為了保障個人私隱,同時又想有暢所欲言的空間,筆者花了點時間作打點,希望可以供讀者參考。對於只在工作上接觸到的人,例如學生、上司、客戶等,筆者會為他們開設一個工作用的賬戶,除了可以保持聯繫,亦可以避免不慎發布不合宜的文字及照片。對於相熟的同事,則於私人賬戶內開設聯絡人群組,發布文字或影片時可以指定某一群組人才可以看到所發布的內容。當然,在工作時應盡量避免使用社交App溝通,即使用都應該應用於工作的事宜上。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則趣事。筆者在進入機構工作前,曾參與一家本地科網公司的面試。當筆者坐下時,公司負責面試的人就跟我說:「得啦,我已經上網搜尋過你的資料,了解你的實力,你現在只需向我介紹一下你做過的作品就可以。」當時我覺得該公司既靈活又有魄力,不過現在就覺得凡事要小心,因為社界網絡無遠弗界,可能你在考進公司前,你的準老闆、準同事經已透過社交網絡掌握你的資料了! ■IVE(沙田)電子計算系署理講師 郭譽豪(VTC機構成員)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東華馬錦燦小學 建新校迎雙非高峰 (2013-09-19) (圖)
小六生跨校越級上英語課 (2013-09-19) (圖)
民建聯磅書包 93%超重見新高 (2013-09-19) (圖)
中大「惜食」兩年 盼減兩成廚餘 (2013-09-19) (圖)
教學有方:慎防職場社交網絡陷阱 (2013-09-19)
好書說不完:《這就是你面對的全球化》影響息息相關 (2013-09-19) (圖)
中華書局 (2013-09-19) (圖)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2013-09-18)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2013-09-18)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2013-09-18)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2013-09-18)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2013-09-18)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2013-09-18)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2013-09-18)
證蛋白控腦細胞 科大揭自閉成因 (2013-09-17) (圖)
32%學生拒與父母做社交網友 (2013-09-17)
李偲嫣:勿抹黑國教施壓學校 (2013-09-17)
高效價廉光電器 中大發明助測空污 (2013-09-17) (圖)
5精英獲頒城大院士銜 (2013-09-17) (圖)
港大天台耕種低碳食材 (2013-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