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耀宗:拒遵規定普選難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耀宗指,若各政黨只顧及自己理想提出政改方案,恐怕普選最終不能成功。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普選特首,社會各界早已明確指出是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反對派卻仍對之死抱不放。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指出,倘若不同政黨人士只顧及自己理想提出政改方案,卻不遵從相關規定,恐怕普選最終不能成功。

譚耀宗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指出,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就必須按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辦事,即特首候選人需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照民主程序產生,再由公眾一人一票選出,倘不同政黨人士只顧及自己的理想和要求,而不考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恐怕普選最終不能成功,屆時將令人感到遺憾和可惜。

《基本法》《決定》是「根本」

他強調說,《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香港普選的「根本」,否則就欠缺了法律基礎。譚耀宗坦言,「公民推薦」可以在有關法律框架外存在,此舉並無問題,「『公民推薦』幾時都可以做,好似街頭擺橫額、收集簽名咁」,惟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提名委員會擁有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最終權力,倘要以「公民提名」取代有關規定,是不能夠接受的,並質疑是否有需要將提名程序弄得如此繁雜。

需核對選民身份 「公提」困難

他又認為,要做到「公民提名」,在技術上「有很多未想通的地方」,因為提名人要提供相關資料,例如身份證、真實姓名等來確認選民身份,做法需時長,核對困難,亦要顧及私隱問題,「講就容易,做就好難」,並重申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最終權力,應由提名委員會行使。

另外,被問到他會否代表民建聯參加下屆特首選舉,譚耀宗指,自己目前未有考慮,倘黨內物色到合適人選,民建聯會支持所有有能力而廣受社會接納的人參選。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強颱風「天兔」移動路徑 (圖)
港府應急升至二級 (圖)
粵高層提前停中秋假戒備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嘉年華旺銷情 天秀墟商戶讚 (圖)
當局測試供應鏈保障「十一」奶粉足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譚耀宗:拒遵規定普選難成 (圖)
陳弘毅:「公提」不可繞過提委會 (圖)
梁家傑聲稱「公提」為「抗衡」中央
「佔中」易失控 反對派難承擔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男疑犯曾涉謀殺囚34年 (圖)
投訴鄰居狗吠 婦揮刀傷保安 (圖)
2句鐘劫2便利店 4刀匪掠6,000元 (圖)
旺角天灑清潔液 惹「鏹魔」虛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