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公提」不可繞過提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弘毅指,任何「公民提名」方案都不可以繞過提名委員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普選特首時的提名委員會須具有廣泛代表性。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根據《基本法》規定,任何「公民提名」方案都不可以繞過提名委員會,但他認為「廣泛代表性」意即要包括社會上各重要的政治力量、政治黨派,「倘排除了其中一方面的參與便不算是廣泛代表性」。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公民提名」為何應用在區議會選舉、立法會地區直選而不應用於特首選舉。他解釋,上世紀80年代《基本法》起草的時候,香港仍未有立法會直選、政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設計出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機制,在當時而言已經相當開明,而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候選人,須由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經民主程序產生,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規定的特首普選的先決條件,任何「公民提名」方案都不可以繞過提名委員會。

陳弘毅續指,雖然「公民提名」方案很難解釋成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但選舉方案應該盡量實現自由、公平的選舉,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容許不同政治意見,不同政治派別、政黨的人士有公平機會參選。

排除某派別不夠廣泛性

他認為,「廣泛代表性」作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用語,除了指要包括社會各階層代表外,亦指要包括社會上各個重要政治力量、黨派,「如果排除了其中一方面參與,便不是廣泛代表性」。倘未來的提名委員會繼續按照目前選委會的組成方式,以建制派為大多數,就可能會排除掉在香港有相當選民支持的政治黨派。

陳弘毅又指,倘反對派接受中央的對行政長官的任命權和不任命權,而中央亦承認反對派有機會參加特首普選,將會是在「一國兩制」下解決「『真』『假』普選」問題的最好方法。

低門檻普選須先建互信

他解釋,中央政府的底線是不會任命與中央對抗的人做特首,倘中央政府設下參選的高門檻,反對派一定會否決政改方案,普選就不會實現,屆時無可避免會出現「佔中」或其他抗爭行動,是最差的局面;倘中央政府交出低門檻方案讓反對派「入閘」,反對派則會被說服支持方案。不過,低門檻方案要解決的是雙方的互信問題:香港人要相信中央政府不會不任命獲得香港人廣泛支持的候選人,中央也要相信香港人不會選出一個對抗中央的特首。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強颱風「天兔」移動路徑 (圖)
港府應急升至二級 (圖)
粵高層提前停中秋假戒備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嘉年華旺銷情 天秀墟商戶讚 (圖)
當局測試供應鏈保障「十一」奶粉足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譚耀宗:拒遵規定普選難成 (圖)
陳弘毅:「公提」不可繞過提委會 (圖)
梁家傑聲稱「公提」為「抗衡」中央
「佔中」易失控 反對派難承擔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男疑犯曾涉謀殺囚34年 (圖)
投訴鄰居狗吠 婦揮刀傷保安 (圖)
2句鐘劫2便利店 4刀匪掠6,000元 (圖)
旺角天灑清潔液 惹「鏹魔」虛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