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聲稱「公提」為「抗衡」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推銷其不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公民提名」方案。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聲稱,他「看不到」「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更直言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是出於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認為方案是「抗衡」中央政府「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最有效方法。

梁家傑在昨日播出的電視訪問中聲言,他「看不到」由「真普選聯盟」和公民黨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違反《基本法》:「你回去看(《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它說得很清楚的,就是一個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根據民主程序去產生候選人,有甚麼程序民主得過有3%、4%的登記選民具名提名呢?」

死撐符《基本法》

被問到「公民提名」會否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權力,梁家傑未有正面回應,只稱該建議能夠符合《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中「民主程序」的「字面意思」:「提名委員會沒有被取代,只要提名委員會確認『公民提名』提出的候選人,就是第四十五條裡所講的民主程序。」

認不信任中央

梁家傑直認,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是出於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我希望中央人民政府明白香港政黨,譬如『真普聯』,我們為甚麼要爭取『公民提名』?就是因為我們害怕北京(中央)的『筲箕』在香港操作『篩人』,如果你『篩選』完才給香港人選,香港人怎樣做真老闆呢?」他聲言,倘給全港選民投票的候選人都是中央屬意的、欽點的候選人,那一票都會變得沒有意義,而「公民提名」是「抗衡」中央政府「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最有效方法。

被問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指,「公民提名」只能夠是供提名委員會委員參考的民間諮詢活動,而另一委員陳弘毅則建議在提名程序首階段以「公民提名」方式去提名委員會推薦候選人,梁家傑聲稱,譚陳兩人是以「狹隘方式」理解《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而反對派主張獲得足夠「公民提名」的參選人會是特首普選的必然候選人,故譚陳兩人的建議都不符合他們的訴求,而且有「不小的距離」。

相關新聞
天兔撲港 今晚最烈 (圖)
強颱風「天兔」移動路徑 (圖)
港府應急升至二級 (圖)
粵高層提前停中秋假戒備 (圖)
掠台勢如海嘯 9萬戶斷電
旅議會稱港可容更多客 (圖)
郵輪博覽丁財兩旺 報團踴躍
嘉年華旺銷情 天秀墟商戶讚 (圖)
當局測試供應鏈保障「十一」奶粉足
譚惠珠:四大界別符「廣泛代表性」 (圖)
吳康民:英美干港政 中央更企硬 (圖)
譚耀宗:拒遵規定普選難成 (圖)
陳弘毅:「公提」不可繞過提委會 (圖)
梁家傑聲稱「公提」為「抗衡」中央
「佔中」易失控 反對派難承擔
擄兌換店女掌櫃 5匪3落網 (圖)
男疑犯曾涉謀殺囚34年 (圖)
投訴鄰居狗吠 婦揮刀傷保安 (圖)
2句鐘劫2便利店 4刀匪掠6,000元 (圖)
旺角天灑清潔液 惹「鏹魔」虛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