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網欠1,850額 北區難圓小班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跨境專網」預料尚未能應付來年超過3,200名小一跨境生需要。圖為跨境學童上學情況。 資料圖片

——若推加班加派 每班或「硬食」增三四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明年9月入學的小一自行收生學額今日起(23日)接受申請。為解決北區學額嚴重不足問題,教育局推出「跨境專網」小一入學修訂方案,以分流跨境學童。不過,由8個校網組成的選校名單,預料只能提供最少900個學額,連同有意加入的東涌、馬鞍山和黃大仙區學校提供的約450個學額,尚未能應付來年超過3,200名小一跨境生需要;尚欠1,850個學額。若要於「跨境專網」統一推出加派措施,以網內現時約500班小一計,每班或須加派3人至4人,才能吸納所有跨境學童。有北區校長憂慮,最終區內小學仍需取錄大批跨境生,預料未能如願重回「小班」。

 當局推出的「跨境專網」,主要作明年初開始的升小統一派位之用,包括屯門、元朗、大埔、北區等分區8個校網,學校每班須預留2個學額,加上他區學校自願提供學額組成,專供取錄跨境生。據了解,目前為止,有意加入選校名單的5所東涌區及部分位於馬鞍山區和黃大仙的學校,共能夠提供約450學額,連同8校網至少提供的約900個學額,推算合共只得1,350個學額。相對來年超過3,200名跨境升小一生,尚欠1,850個學額。

 跨境學童入學關注組召集人、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如果「跨境專網」提供學位不足,相信要於8個邊境校網加派和加班。據了解,以現時8網內共開辦約500班小一計,若到統一派位階段時仍欠1,800個學額,屆時每班或需要加派3人至4人。

倡空置課室 可吸納學生

 儘管如此,孔偉成表示,目前天水圍、元朗和屯門區的空置課室,有能力透過加班吸納跨境學童。他指近年北區因為學位嚴重不足,要採取「小班變大班」、「特別室變課室」等措施,教學質素受影響。反而若把學童分流到各個地區,並善用空置課室吸納學生,可望成為「雙贏方案」。對加班和加派做法,他指最大問題只在於會令學校於某一年級出現「大肚班」,影響人手編制。

小班變大班 恐走回頭路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亦指,相信當局仍要採取額外措施,包括加班和加派處理跨境學童問題,但憂慮措施會迫使北區小學繼續推行「大班」,未能如家長所願重回小班教學,或有「走回頭路」之感。

籲細分校網 派位更公平

 專門支援跨境學童及有關家庭的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張玉清表示,由於新校網包括的地域很廣,跨境學童家長最擔心被派到偏遠地區,「深圳好大,當同一個地方派位,家長會覺得不公平」。她建議教育局把校網再細分──北區和大埔為一區;屯門、元朗和天水圍為另一區;或以目前6個關口接駁最近的區域作為跨境生所屬校網,照顧跨境生就近入學需要。

相關新聞
跨境網欠1,850額 北區難圓小班夢 (2013-09-23) (圖)
「剩位」成目標 勢必爭崩頭 (2013-09-23)
赴滬ICT企實習 港生奪微軟聘書 (2013-09-23) (圖)
東華馬錦燦小學 建新校迎雙非高峰 (2013-09-19) (圖)
小六生跨校越級上英語課 (2013-09-19) (圖)
民建聯磅書包 93%超重見新高 (2013-09-19) (圖)
中大「惜食」兩年 盼減兩成廚餘 (2013-09-19) (圖)
教學有方:慎防職場社交網絡陷阱 (2013-09-19)
好書說不完:《這就是你面對的全球化》影響息息相關 (2013-09-19) (圖)
中華書局 (2013-09-19) (圖)
K2跳班「未夠秤」 隨時付「雙倍學費」 (2013-09-18) (圖)
若失教局資助 男拔附小學費8萬 (2013-09-18)
專家:跳升小一或成重壓 (2013-09-18)
不愛酒管愛獸醫 港生赴台追夢 (2013-09-18) (圖)
570中大生寰宇實習 (2013-09-18) (圖)
校園放大鏡:翁祐生赴國際青年媒體峰會 (2013-09-18)
教路教細路:書寫人生第一筆 (2013-09-18)
證蛋白控腦細胞 科大揭自閉成因 (2013-09-17) (圖)
32%學生拒與父母做社交網友 (2013-09-17)
李偲嫣:勿抹黑國教施壓學校 (2013-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