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興之路」展覽下月5日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謝曉虹、劉偉忠、楊孫西、龍子明、劉宇新在新聞發布會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講述國家近現代發展史的「『復興之路』(香港)大型展覽」下月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開幕。展覽組委會主席、原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昨日強調,這一珍貴展覽從國家博物館移師香港,亦是該展首次舉行巡展,將以「原汁原味」的圖片展覽令香港市民不必遠赴北京即能一窺展覽全貌,了解國家走向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

楊孫西劉偉忠舉行發布會

 展覽由國家博物館、香港《紫荊》雜誌社與各界社團合辦,特區政府、中聯辦、中央文獻研究室、國家文化部支持。昨日新聞發佈會上,組委會主席楊孫西,副主席龍子明、劉偉忠,總監劉宇新,及活動學生籌委會主席謝曉虹等會見傳媒。大公報社長姜在忠、新聞聯總幹事焦惠標、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總編李海堂、成報總編輯魏繼光、中通社總編輯施清彬、都市日報社長顧堯坤、香港衛視國際傳媒集團常務副總裁薛建華、紫荊雜誌社總經理陳曉武等媒體代表出席發布會。

600珍貴圖片及資料京運港

 發布會由劉偉忠主持。楊孫西介紹,展覽原於北京國家博物館舉行,第一次巡展即以香港為首站,為確保原汁原味,展品均從國家博物館運來,當中包括逾600張珍貴歷史圖片和相關的珍貴歷史資料,並配有中英文對照解說詞,更立體、更全面進一步展現中國的近現代史。他說:「民族興旺、國家強盛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在內的一代代中華兒女的不懈追求,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在國家從苦難走向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香港和廣大港人一直扮演並將繼續扮演著關鍵角色。」他希望透過展覽進一步提升廣大港人對中國近現代歷史的認識,積極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龍子明:青少年踴躍參與

 龍子明表示,活動極富意義,吸引很多有興趣的青少年參與,超過230名中學生及專上學生踴躍報名擔任展覽導賞員及義工。經過組委會面試及考核,有134人獲選,包括80名本港中學生、54名大學生及碩士生,他們經過主辦機構的培訓將於展覽期間擔任導賞員,為參觀人士解說介紹。謝曉虹強調,透過展覽,令無機會赴北京參觀的學生可以在香港感受和加深對國家的認識。而擔任導賞員及義工的學生亦將保持中立態度投入工作,為觀眾真實呈現歷史,並從中學習以史為鑒,以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據介紹,主辦機構同時舉辦中國歷史知識競賽,有30位獲獎學生將有機會獲邀赴北京參觀國家博物館、故宮等歷史文化古跡,親身感受國家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復興之路』(香港)大型展覽」是中共十八大剛落幕,新一屆領導人首站公開活動即選擇到國家博物館集體觀看該展覽。展覽共分五部分,回顧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走過的艱辛歷程。當中的珍貴展品包括乾隆頒布嚴查和銷毀違禁書籍的諭旨,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誓詞,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代表簽名冊,高仿真油畫《開國大典》,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在北京簽署的《聯合聲明》等。該展將於10月5日至9日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Hall 1E一連展出5天,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

相關新聞
國慶文藝晚會發正能量 (2013-09-24) (圖)
資深傳媒人午餐講座 張立:港金融中心褪色 (2013-09-24) (圖)
「復興之路」展覽下月5日開幕 (2013-09-24) (圖)
港澳青少年遊學團 認識蘇浙嶺南文化 (2013-09-24) (圖)
同珍中秋送暖揚善心 (2013-09-24) (圖)
廣府珠璣巷聯誼會 黎子流蟬聯會長 (2013-09-24)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舉行新屆會員大會 (2013-09-23) (圖)
長沙商會辦先導區招商 (2013-09-23) (圖)
南海商會宴慶102周年 (2013-09-23) (圖)
鍾氏宗親總會新屆會董就職 (2013-09-23) (圖)
「三古」節湘開幕 50港澳台商參加 (2013-09-23) (圖)
港山東各級政協聯會賀國慶 (2013-09-22) (圖)
保良局今年推「助醫計劃」 (2013-09-22) (圖)
港九百貨業商會 國慶籌委會成立 (2013-09-22)
資源控股中秋探訪 (2013-09-22) (圖)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 700人賀國慶 (2013-09-22) (圖)
中總福建社聯商會赴廈投洽會 (2013-09-22) (圖)
福建海聯會換屆 王欽敏致辭 (2013-09-21) (圖)
港宗教文化研究會成立 (2013-09-21) (圖)
冀魯鄉會賀國慶 500人歡聚 (2013-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