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強谷供應 港鐵地恐平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業界建議拆細供應達2,900伙的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因涉及投資達290億元,有能力競投的地產商寥寥可數。資料圖片

——半財年賣地5600伙 2萬供應或落空

 2013財政年度剛過去一半,政府雖揚言增加土地供應量,維持2萬伙的年度目標,但由於覓地難,首2財季連鐵路項目只完成目標28.1%,共推地5,620伙。若計及政府剛宣布第3財季推地3,300伙,則首3財季合共供應8,920伙,數目仍未及年供目標的一半。換言之,第4財季要推達11,000伙才夠數,其中供應主力的鐵路項目,地價可能需調低才能避免流標。惟大量供應推出,市場承接力成疑,2萬伙供應目標仍恐「使命不達」。 ■記者 顏倫樂

 本報統計2013-14年度的土地供應,首兩財季(4至9月)只推出5,620個單位供應,只及年度供應目標2萬伙的28.1%。當中4,900伙為官地,另外720伙為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市建局及港鐵公司供應通通「食白果」。業內人士指,其餘補地價項目及舊樓重建等,過去半年的供應亦不多,估計政府財年要達標,接下來半年便要推出過萬伙供應。

 政府亦意識到財年至今供應不足的「現實」,上周五發展局公布財年第3季(10至12月)的賣地計劃,明顯加大供應力度,連推8幅地,合共提供3,300伙,為近3年最多單位供應一個季度(只計算官地)。大增供應的背後原因,估計亦為填補鐵路項目、市建局項目、補地價、私人重建項目供應不足的「缺口」,以達2萬伙年供應目標。

大圍站天榮站項目曾流標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及諮詢部董事張翹楚表示,過去半年的土地供應中,以官地數量最多,雖然接下來規劃成熟可以推出的土地有限,但要達到上一年度約8,000伙的水平並沒有難度。關鍵在於鐵路項目是否能如期推出市場,尤其大圍站(2,900伙)及天水圍輕鐵天榮站項目(1,500伙),過去曾有流標紀錄,除非政府及港鐵方面願意調低底價,否則流標機會仍然非常高。

 他指出,上述鐵路項目規模龐大,於目前市況下,日後發展有風險,故認為政府應調低底價,若大圍站項目每呎地價在4,000元以內,天水圍輕鐵天榮站項目在2,000元以內,相信市場有承接力。他又估計,官地及鐵路項目等最終只要能達到預期供應的60%,「已屬相當理想的表現」,而全年土地供應估計不能達標,預測介乎13,000伙至16,000伙,「最多平去年紀錄」,即維持年供應16,000伙水平。

聯儲退市影響買地意慾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亦指,過去半年政府推出的土地不多,尤其鐵路項目的供應僅得朗屏站(南)項目,下半年必須「追落後」,令年度供應可達到2萬伙的目標。不過,由從目前土地儲備看來,政府要達標存在困難。

 他又說,今日賣出的土地,需要2年至3年才能建樓推出,市場關注聯儲局退市與否,將影響本港是否加息及樓價會否下跌等,加上港府近一年推出連串「辣招」,令發展商對後市看法不樂觀,買地出價非常謹慎,今日的地價相比半年前至少回落15%。若政府未來半年大量推地,以目前市況而言,相當考驗市場的承接能力。

土地供應恐再斷續不定

 即使政府未來半年大量推地,並最終達標,但潘永祥提醒,市場不可忘記目前樓市高企,正是源於之前幾年土地供應不足,政府現時覓地處處遇著持份者的反對,例如發展新界東北、填海等,長此下去只會拖慢長遠土地供應步伐,重蹈過去土地供應時有時無、斷續不定的覆轍,為日後樓市埋下不明朗伏線,對市場供應造成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黨爭互不退讓 美聯邦政府癱瘓 (圖)
逾80萬美聯邦機構僱員放無薪假 (圖)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圖)
七常委冒雨祭先烈 國慶日向紀念碑獻花籃 (圖)
內地客黃金周湧港撲奶粉 (圖)
西沙58漁民失蹤 海軍三艦增援 (圖)
政府強谷供應 港鐵地恐平賣 (圖)
粵居老人領果金 有生之年等到了 (圖)
習近平今出訪印馬 首亮相APEC (圖)
政治局集體學習 「課堂」首設「紅牆」外 (圖)
旅遊法生效 粵團費漲四成 (圖)
韓慶祝建軍 「玄武3」亮相 (圖)
日消費稅將加至8% 考驗安倍 (圖)
國慶馬12.8億投注創新高 (圖)
晚會頌國慶 5000人發正能量 (圖)
崔世安:澳積極建世界旅遊中心 (圖)
中聯辦領導「拼車」坐中巴出席國慶升旗禮 (圖)
學民社民連堵中區 警:依法追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